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1214海底總動員——珊瑚包圍基隆市府

文/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
「守護外木山行動小組」今日(14日)上午九點,集結愛護海洋的基隆市民們,帶著針織珊瑚及各種海洋信物包圍基隆市政府並演出行動劇,為外木山海域的美麗珊瑚、保育類海龜和珍貴海洋生態,以及外木山海岸發聲,告訴基隆市政府及林右昌市長,基隆市民不願和外木山海岸說再見的心聲。大家高舉珊瑚力呼「珊瑚齊聲喊救命」、「基隆人不要最爛方案填海造陸」、「外木山不要說再見」並合唱《聽海》,要求基隆市政府代表基隆市民,要求台電提出替代方案、守護外木山!

基隆市議員張淵翔首先說明,協和電廠由重油轉為燃氣機組多數基隆市民都支持,也支持能源轉型,然而協和電廠為了用不到18年的「附屬設施」,堅持僅能填海造陸443個籃球場面積(18.6公頃),直接活埋七萬多株珊瑚、趕走保育類綠蠵龜和玳瑁龜,讓外木山四分之一海洋生物消失,嚴重的突堤效應,更將讓基隆最長天然海岸消失。

基隆市議員張淵翔

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鄭暐表示,能源轉型迫在眉睫!回首初衷,我們追求能源轉型的原因,正是要解決地球資源耗竭、自然環境逐步惡化和極端氣候現象等警訊。但如今轉型的步伐卻背離原本的初心,為了執行能源轉型的訴求反而加速破壞我們已趨惡劣的生態環境。暫時性的填海造陸政策,永久性的生態破壞,試問這樣殺雞取卵的能源轉型策略究竟是為何而執行呢?

鄭暐強調,基隆作為北台灣首選的海洋城市,這片海是每天與我們共存的朋友,更是大自然餽贈的禮物。外木山的珊瑚與自然海岸更是發展區域觀光的火種,以此起始燃起基隆海洋城市的美名。我們都愛基隆這片土地,所以我們都希望它能發展更好。基隆鳥會大聲呼籲基隆市政府,積極面對能源轉型正義問題,積極面對替代方案可行性,與基隆人民共同捍衛我們的海洋資源,打造具高觀光價值、優質生活環境與強大經濟能量的基隆市,讓基隆市民與我們的海洋資源共存共榮。

野薑花公民協會理事長陳雪梨認為,基隆市政府應要求台電善盡「盡職調查」義務,確實探討包含地熱發電這個不僅預算與時程都優於天然氣,且對地方經濟貢獻更大的替代方案。陳雪梨呼籲協和電廠附近中山區的居民、里長、台電及基隆市政府鄭重考慮可以帶來三贏的替代方案。

陳雪梨並強調應將協和更新改建案環評拉回到「政策環評」的層級,重新思考為了建一座在2050年可能需因零排放除役的天然氣電廠的必要性;思考為了只能使用18年的天然氣發電廠,去建一座破壞大海扇珊瑚、海洋生態、美麗地景的接收站是否值得?她呼籲,我們還有時間,不要再浪費了!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說,開發單位台電刻意在資訊缺乏的狀況下、於環評會宣稱八成基隆人都同意企圖闖關環評,而就在不到一個月後的明年元月,就是最後一次環評專案小組,台電仍然用12頁不到的報告,堅持僅能填海造陸最爛方案,要活埋七萬多株珊瑚。

在針織珊瑚面前的巨大三角形象徵著毀滅性的接收站設置,陳薇仲接著表示,面對粗暴毀滅性的接收站政策對外木山的嚴重破壞,兩年來市府幾近靜默無聲,因此,愛護海洋的市民朋友來到市政府前集結,代表海洋生物包圍市政府,要為不能說話的珊瑚、海洋生物還有外木山海岸齊聲大喊「救命」。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

無黨籍市議員王醒之表示,基隆市做為海洋城市,但卻有近九成的海岸線已遭水泥化,而台電填海造陸工程更造成基隆僅存最長自然海岸線的永久破壞,希望透過此次的快閃行動讓林右昌市長聽見「海哭的聲音」。

王醒之更指出,據聞基隆市政府內部準備提出「縮小規模」的方案應對,但這不會被已經連署近萬人的基隆市民接受。基隆市政府不應缺席下個月的環評會專案小組,代表基隆市民要求台電提出更負責任的替代方案,而不是以填海造陸為前提當成唯一方案。

活動尾聲,市民們高舉珊瑚合唱《聽海》並大呼「珊瑚齊聲喊救命」、「基隆人不要最爛方案填海造陸」、「外木山不要說再見」,要求基隆市政府及林右昌市長針對填海造陸案及環評會中不要再靜默無聲,救救外木山珊瑚、守護基隆珍貴的外木山海岸!

針對市政府於活動後回應媒體的內容,市議員王醒之認為林右昌市長完全就是卸責。中央或國營事業哪一個重大政策不需要經過與地方政府協商?填海造陸對基隆從觀光到生態影響致鉅,從沒看過基隆市政府嚴正表明立場,空泛的「昌五點」只是文字遊戲。基隆市民就是因為看不到市政府的具體作為才會到市政府前提醒林右昌市長別讓工程粗暴活埋珊瑚。

而今身為一市之長竟然還扣帽子汙衊陳情群眾作秀,誤導視聽要民眾去環評會主張,根本就是基隆捷運基八段的翻版,什麼責任都往中央推,任期最後這一年是要當「外推市長」嗎?

基隆市議員王醒之

市議員陳薇仲表示,今天的行動是針對市政府對天然氣附屬設施強勢永久破壞基隆海岸毫無表態、要求基隆市長林右昌為基隆外木山請命,市府對此重要訴求毫無回應,僅能採用集遊惡法來規訓民眾,顯見基隆市府不僅全無能源轉型中環境「轉型正義」的追求,在民主人權議題上,仍然擁護戒嚴時期惡法,即使威權銅像離開基隆,但威權遺緒仍盤踞在基隆市府廣場。

陳薇仲亦強調,今天在市府門口所提出的具體意見與替代方案都是兩年來我們和在地團體、專家請益,並和民眾不斷在公聽會上質疑、堅持參與前三次環評會正式提出的意見,所有的內容都比市政府的空泛閃躲、從未具體拒絕最爛方案填海造陸而要深入。這兩年來我們不斷請求,就是因為台電聽不進去、市府裝聾作啞,大家才會到市府門口快閃提醒市長。市府若下個月環評專案小組會議仍毫無做為,那真的就讓人懷疑市府已經暗自跟中央達成共識了。

市議員張淵翔表示,林右昌市長寧願當海洋生態的劊子手,卻不願意代表多數市民向中央表態,市議員張淵翔認為,針對台電協和電廠想強行通過外木山填海造陸的環評案,市民朋友感受到現在的市長一心只想著自己的未來出路,而當初競選時提出的我愛基隆已經變了樣!市民朋友與地方民意代表聽不到也等不到林右昌市長愛基隆的聲音,更擔心市府團隊協助開發單位隱滿事實,甚至意圖帶風向說民代的陳情快閃是知法犯法,就此,守護外木山的行動絕對要更積極,更深入地方,喚起市民朋友一起以具體連署反對的動作,為自己也為下一代保留最長最自然的海岸。

鄭暐理事長則認為,基隆市政府至今從未面對基隆未來的發展和四接環評的衝突。外木山是基隆重要的觀光廊帶,裝睡與默不吭聲不是我們愛基隆的方式,市府口說愛基隆,但對重大的環境迫害莫不關心與混淆焦點,是非常要不得的愛。轉型的步伐要兼顧自然生態與海洋城市的發展,市府應該為海發聲,一起守護珊瑚與海洋資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