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還給侯友宜、宋楚瑜自由,也還給反核四的泛藍支持者自由!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12月13日晚間,新北市長侯友宜打破沉默,在臉書粉專上發文,仍舊不敢對「重啟核四」公投表態,不敢和國民黨立場一致,就代表實際上侯友宜是「反對重啟核四」。

侯友宜過去的立場

侯友宜自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以來,一直都反對核四重啟,曾言「沒有核安、無法處理核廢料,就不能用核電」,侯友宜在新北市擔任11年的核安監督委員會主委,當然深知核四的不安全,核廢料無處可放。

是誰想情緒勒索侯友宜?

深知核四無法重啟,也不可能重啟的侯友宜,在這一年間飽受國民黨黨內同志,台北市國民黨議員徐巧芯對媒體放話要求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處分侯友宜,甚至說「若她是主席,明年就不提名侯友宜。」

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也說「侯友宜害公投全線潰堤,新北是破口」。這些國民黨內的擁核理由集團多次威逼、利誘、恐嚇侯友宜,想讓他表態支持核四重啟!

核四無法重啟

核四在工程上有諸多的問題,一號機未完成試運轉測試、二號機未完工。地質上面對外海93公里長的斷層及正下方的S斷層威脅,核廢料只能放在新北市內無處可去,一旦發生核災,新北市也沒有撤疏散五百萬人的計畫,身為新北市核安委員會的主席的侯友宜都深知這些,才不會和擁核方起舞。

呼籲給漢子自由

國民黨無法說服自己的黨內同志,不只侯友宜,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反對核四重啟,這些都代表國民黨這些中生代、知識藍都知道核四重啟只是國民黨中央和擁核利益集團要打擊民進黨,把公投政治鬥爭的工具,不管不顧新北市民、宜蘭縣民的健康與安全。

只想持續情緒勒索,逼侯友宜表態。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12月13日晚間對外表態,反對重啟核四,讓「反對重啟核四」,成為「台灣共識」。

宋楚瑜表示:「相較於過去不論核一、二及核三廠,皆採統包建廠運轉,反觀核四建廠過程,設備各自分包,像『拼裝車』似的組裝建廠,其穩定性與安定性皆難以預料。因此,我們實難支持「核四重啟」公投案。」

核四拼裝車危機

台電在未通知奇異公司的情況下擅自更改設計1,000多項。台電在2008年6月《中文科學人》雜誌,表示核四進度延宕並非因停建又復工造成,最大癥結在奇異公司「過度保守的設計,造成採購及施工困難 」,而奇異設計的強度,「比核四需要的高出十倍、百倍…造成施工困難,成本增加」,所以台電「邊做邊改 」。

導致原廠奇異公司震怒,表示「台電自行變更相關材料與施工規範,會導致安全可靠度出問題,須由台電負責」,宋楚瑜深知核四,沒人對設計負責,沒主管單位掛保證。

核四零件有問題

2018年,核四更被踢爆,核四廠一號機因設備故障、磨損、設計修改、功能無法實現、光纖傳輸異常、閥桿彎曲、電纜線損壞、變壓器損壞、海水腐蝕、孔蝕滲漏、儀器受潮、量測不準、無顯示、指示不正確、無法校正、無法鎖固、校驗不合格等原因,台電為了通過安檢,就先拆2號機零件裝在1號機上以求過關,挪用了197項設備,上萬個零件。

如此只能證明,核四買不到合格安全的零件,其穩定性及安定性難以確保。

被擁核派群起攻之

近日只要表態反對重啟核四,就會被「核能流言終結者」以及「核能流言終結者 聊天室」的成員攻擊,如同一群擁核的網軍,在網路上尋釁滋事,成為台灣公共政策討論最黑暗的一面。以黃士修為首的台灣核能利益共生集團,面對能源轉型,除了擁抱核能,也講不出核廢料如何處理?核四要花多久才能重啟?核四底下斷層問題如何解決?等重大關係核安的問題。

反核四已成台灣各黨派的共識

台灣各黨派除中國國民黨及統派者,表態都不同意核四重啟,呼籲「不同意重啟核四」的政黨,包括民進黨、民眾黨、時代力量、基進黨、綠黨、台聯黨、社民黨、親民黨等,可說「反核四」已「台灣共識」。

環盟呼籲,宋楚瑜前省長都深知重啟核四不可行,呼籲社會大眾支持宋楚瑜就「反對核四重啟」、愛侯友宜就應該讓侯友宜說出心裡話。不該讓擁核派的徐巧芯、黃士修繼續綁架侯友宜,還給侯友宜自由!也還給反核四的泛藍支持者自由、還給新北市民沒有核災的未來!,公投第17案,投下「不同意」。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