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新竹喝好水公投過關 民團籲市府儘速立法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儘速立法、回應公投!」、「落實水質保護!正視民意!」1月10日由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主婦聯盟、新竹竹北社大等民間團體在新竹市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新竹市府應在喝好水公投過關後,儘速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落實民意,並公開相關資訊、提供公民參與的機會。現場聲援政黨包括時代力量、民眾黨、國民黨與民進黨,民團也呼籲各民代未來共同監督市府。

去(2021)年底公投案中,由新竹地區民眾組成「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發起地方公投,訴求新竹市府應訂定廢污水管理條例,將工業廢水等污水專管處理,不可排入飲用水或灌溉水取水口上游,該案最終以131,816張同意票通過公投門檻。公投領銜人、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彭桂枝表示,依法新竹市應在今年3月22日前將「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送至新竹市議會,議會也應進一步在6月初之前完成審議。彭桂枝也將聯盟擬訂的草案內容交給市府參考,盼能有更多交流與討論。

日前(1/9)新竹市府發布新聞稿指出,目前市府正在推動相關立法作業,並已由市府秘書長陳章賢跨局處研商,預計1月13日將邀請民間團體參與會談。對此彭桂枝表示,公投案通過後直到聯盟發布記者會消息,市府才主動邀請聯盟參與討論。

另外,新竹市府新聞稿提到,目前石門水庫水供應新竹地區每日20萬噸水量,日前市府已成功向中央、台水爭取,預計從2024年開始每日再增加9萬噸水量。同時,未來市府也將持續推動公共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以及「灌排分離」與「飲排分離」相關措施。對此,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前理事長、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常務監事鍾淑姬痛批:「我們不是要搶別人的水!我們不是喝水庫水就好了!」他強調,公投主旨在於要求市府確切訂定廢污水專管回收等規範,並不是訴求讓新竹市民使用水庫水,也不希望因為新竹地區增加使用石門水庫水量,致使其他地區水量不足。

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前理事長、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常務監事鍾淑姬強調,公投主旨在於要求市府確切訂定廢污水專管回收等規範,並不是訴求讓新竹市民使用水庫水,也不希望因為新竹地區增加使用石門水庫水量,致使其他地區水量不足。

鍾淑姬表示,只要訂定明確法規不汙染水源,基本上市民就能享有乾淨水。再加上市府所謂的「污水下水道接管工程」僅能處理家庭廢水,也不是公投主文提到的工業廢水與醫療廢水。倘若水源上游遭受相關排放汙染,不僅無法透過下水道接管工程進行改善,首當其衝的更是新竹市民的民生用水疑慮。他舉例像是位於市區的新竹科學園區,主要廢水排放流域就是客雅溪。同時客雅溪下游也是竹市香山區農田的灌溉溝渠,一旦上游已受汙染,難保下游稻田不受汙染。

再加上目前頭前溪是新竹市主要飲用水來源,上游地區不乏竹東垃圾掩埋場、五華工業區等各式污染廢水,下游的湳雅取水口則是新竹市民飲用水主要來源。然而頭前溪上、下游分屬新竹縣與新竹市府管轄,兩處的地方政府究竟該如何統整問題、進行更實質的水質改善?彭桂枝表示,從法律層面來看,新竹縣府也須制定「廢污水管理」相關自治條例,才能針對頭前溪上游、屬於新竹縣府轄區的廢汙水排放業者進行裁罰與管制。而從新竹市府的角度來看,彭認為市府可將此次公投結果的民意作為談判籌碼,進一步與新竹縣府協調相關改善機制,如此一來更能確保新竹地區民眾用水無虞。

公投領銜人、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彭桂枝認為,市府可將此次公投結果的民意作為談判籌碼,進一步與新竹縣府協調相關改善機制,如此一來更能確保新竹地區民眾用水無虞。

彭桂枝更提到,民間提出的草案內容也包括新竹市府應成立「廢(污)水污染管理審議委員會」,由新竹市長擔任主委,並結合環保局、工務局等府內局處,以及轄區內屬於中央單位的農田水利署、自來水公司等,另外也包括專家學者與民間團體等,將上述單位人選皆列為委員成員,共同針對水質管理進行討論,也能有效整合飲用水與灌溉水問題。

尤其此次公投之所以能順利推動,也有賴地方社區大學齊心倡議。竹塹社大校長吳文昌、科學城社大校長李世英以及竹松社大主任徐竫也出席記者會,他們表示有效分流廢污水才能讓整體水質環境變得更好,也呼籲市府加速立法回應公投結果。

彭桂枝提到,民間提出的草案內容也包括新竹市府應成立「廢(污)水污染管理審議委員會」,共同針對水質管理進行討論,也能有效整合飲用水與灌溉水問題。(圖片來源/我們要喝乾淨水FaceBook粉專

竹塹社大校長吳文昌、科學城社大校長李世英以及竹松社大主任徐竫也出席記者會。

彭桂枝也將聯盟擬訂的草案內容交給市府參考,盼能有更多交流與討論。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