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新竹豆腐岩百人排字爭好水 籲政府速落實飲排、灌排分離

文/公庫記者江欣怡

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竹松、竹北、竹塹、科學城社區大學及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等團體今(14)日於頭前溪流域隆恩堰下游的「豆腐岩」召開排字行動,由一百多位地方居民共同排出一個「水」字,向新竹市與中央政府表達民眾要喝乾淨水、拒喝廢污水的訴求。

群眾以中文、客語及台語高喊「要喝乾淨水 拒喝工業廢水」、「落時飲排分離、灌排分離」等口號,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成員彭桂枝表示,頭前溪是新竹最重要的飲用水來源之一,長久以來卻不被重視,中上游的工業廢水及家庭用廢水往往直接排入頭前溪,造成新竹地方居民飲水及農地灌溉的安全疑慮,因此聯盟與相關團體共同發起「新竹市要乾淨水」地方公投,要求新竹市府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明定工業、醫療及其他事業廢水及污水應以專管回收而不可排入飲用水及灌溉用水取水口上游。此案已於十月份正式通過第二階段連署。

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理事長、淨竹文教基金會代表鍾淑姬表示,今日眾人所在的「豆腐岩」上游即是隆恩堰,是新竹市地區的飲用水源,而下游的湳雅淨水廠則主要供應竹北、新豐、湖口等地使用的水源。他指出,民間團體之所以挺身訴求飲排及灌排分離,正是因為一旦水源自上游開始受到污染,那麼越到下游則需要花費越多的力氣和資源將這些污水處理成飲用水,而就算家戶中如何努力過濾、再處理飲用水,洗澡、洗衣、洗碗等家務中也仍無可避免會使用到自來水,因此他認為,必須從根本上處理水資源污染的問題。

竹松社區大學代表指出,水污染的問題在現今社會相當嚴重,因此社大從去年起便持續帶領民眾了解水的文化、水污染以及各種水生動植物的生存困境。而科學城社大校長李世英則表示,社區大學之所以共同投入本次行動,是由於社區大學要帶領師生共同成為社會的行動力,並且透過行動促成人與人之間更加和諧以及讓土地得以永續發展。

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長張正敏呼籲地方居民共同關心飲水安全,他指出,喝水是人的基本權益和需求,水是生命的源頭以及每日生活的必要之物,假如連飲用水都不乾淨不安心,「那麼新竹這座科技城還配叫做科技城嗎?」

自然農俱樂部代表詹武龍則說,自己目前在芎林地區種田,相當關心灌溉用水的問題,而當他沿著圳溝向河川上游走,發現有非常多的工業與生活廢水及如營建垃圾等產業廢棄物被隨意棄置,「看了覺得滿心痛的,我們不只喝的水是這樣,連農業用水都變這樣。」他進一步說明,政府面對民間提出「要喝乾淨水」的需求時,往往覺得要投入資源、要花錢而不願正面回應,卻無視新竹是一座年輕的城市,許多市民有接觸自然的需求,「頭前溪很美,但政府卻把它當成水溝在用。」

此外,本次提案也是新竹市於今年一月份通過《新竹市公民投票自治條例》後的首件公投案,霄裡溪守護協會理事長吳榮添與新竹縣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理事長溫志洸也到場聲援。吳榮添說明,十年前霄裡溪便受到友達、華映兩大電子廠的工業廢水污染,使得居民不得不走上街頭抗議,才終於爭取到廢水全回收、零排放的成果,因此如今他也仍要繼續站出來聲援喝好水的行動。

而目前新竹縣並沒有地方公投的自治條例,因此無法同樣透過公投來督促政府進行改變,溫志洸說明,縣長楊文科曾表示喝水是人民的基本權益,如今針對新竹縣的水污染卻缺乏實質作為,他認為「關西要好,新竹(市)要先好」,也呼籲政府及大眾共同關注關西地區的水資源問題。

聯盟成員彭桂枝也重申,除了在地方政府層級推動設立專管進行廢水回收,並協助廠商遷移至合適區位或落實零排放,中央政府與立委也應該積極修改《水污染防治法》,以從根本上解決全台各地面臨飲排、灌排難以分離的問題。此外,聯盟也要求政府應儘速推動再生水工業的使用政策,以及要求自來水公司公開每日供水資訊,滿足民眾知的權利並加以檢驗。今日記者會上,多位新竹縣市各政黨代表、參選人及現任議員、立委也出席並簽署聯盟提出的承諾書。

【延伸閱讀】新竹「喝好水」公投二階連署送件 籲市府儘速立法保障飲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