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新竹「喝好水」公投二階連署送件 籲市府儘速立法保障飲水安全

文/公庫記者江欣怡

由「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下稱:聯盟)」發起的喝好水公投,自6月份進入第二階段公投連署至今收集到5764份連署書,並於今(29)日上午與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荒野新竹分會、竹塹社大、科學城社大、竹松社大等地方團體在新竹市政府前召開送件記者會,高喊「訂定廢污水自治條例,有條例才有好水好食」等口號。

聯盟成員彭桂枝表示,本次公投主文「您是否同意,新竹市應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明定工業廢水、醫療廢水及其他事業廢水和污水,應以專管回收,不可排入飲用水取水口或灌溉水取水口上游?」目的是希望新竹市府盡快完成「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的訂定,確實禁止工廠等事業廢污水被排入飲用水及灌溉用水當中,落實「專管回收」、「灌排分離」等廢污水處理措施,以保障新竹縣市居民的飲用水安全。

聯盟召集人陳翠琴

聯盟召集人陳翠琴表示,縣市首長與政府機關的最大責任在於不要讓民眾繼續喝到工業廢水,而新竹市長林智堅也曾於今年三月份在網路直播中公開承諾市府將研擬自治條例並送議會審理,同時他簽署了聯盟提出的公投連署書。然而,「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至今仍未能完成訂定,「讓人匪夷所思的是,政府現在在做的卻是說服人民喝到廢水沒有問題、沒關係」陳翠琴怒批:「人民喝到廢水有關係,而且人民不想喝!」呼籲市府與在場的立委候選人面對過去制度漏洞、落實對廢污水的處理問題。

竹塹社大校長吳文昌

本次公投連署,除了發起的「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外,荒野新竹分會、台灣綠市集協會、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竹塹社大、科學城社大、竹松社大、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與新竹市親子親善促進會等團體也參與協力,竹塹社大校長吳文昌表示,社區大學的意義「除了終生學習,更要關心公共事務」,透過老師、學員與社區聯繫網絡進行宣傳,得到很多支持,也顯示出地方居民相當關注飲水安全問題。

科學城社大校長李世英與代表竹松社大發言的清華大學教授王俊秀則都提及了新竹縣市飲用水問題應一併看待與處理,期許縣市政府共同合作守護居民健康。對此,時代力量議員連郁婷說明,昨日新竹市通過《新竹市下水道管理自治條例》,根據此條例未來市府可能針對位於新竹縣境內的廠商開罰,縣長楊文科表示「這樣不就一國好幾制了嗎?」連郁婷呼籲縣府應儘速通過地方公投自治條例,讓人民的創制權得到保障,並以居民的健康及安全為重。

在二階連署期間,聯盟也和新竹市議會各黨團接觸,促使議會成立「新竹市污水專管埋設監督小組」,監督家庭污水與污水下水道接管等情形,同時也和時代力量黨團共同草擬出《新竹市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

時代力量議員廖子齊

今日出席的國民黨議員李國璋表示,目前新竹市的專管接管率僅約17%,而時代力量議員廖子齊也說明,市長林智堅強調10月28日通過的《新竹市下水道管理自治條例》將有助於改善地方飲水安全,然而下水道的接管主要和地下水體的水質改善有關,對於地面水體成效有限,且目前的佈管率仍然太低,因此仍有待「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的制定才能確實改善居民飲水品質。

廖子齊進一步指出,市府環保局現階段應確實盤點新竹市的廢污水排放潛在污染源,並且儘速回應民意、制定法規,「不要等到花了800萬進行地方公投完才要開始訂。」

記者會上,聯盟也呼籲立委候選人簽署政策承諾書,承諾當選後爭取前瞻經費以落實新竹地區的飲排、灌排分離,保障居民飲食安全;修改《水污染防治法》,明訂廢污水不可排入飲用水源的規範,以及推動再生水工業使用政策、要求自來水公司公開每日供水資訊予民眾了解等等。到場的時代力量與國民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高郁婷、鄭正鈐均現場簽署並承諾若當選將盡力為新竹地方居民爭取應有權益。會後,聯盟成員與聲援團體共同前往新竹市選舉委員會遞交二階連署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