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社運發電機

【聲明】請媒體同理性私密影像外流被害人的創痛 切勿追求獨家而帶頭加劇厭女文化

文/公民媒體改造監督聯盟

近日又傳某男性藝人與其過往伴侶之間的性私密影像,於網路外流瘋傳,引發娛樂圈的一片嘩然,對此,被害的該男性藝人已於19日深夜赴警局提出刑法第235條散布猥褻影音物品罪之告訴,並呼籲「不希望這件事情再波及傷害到其他人」;然而,蘋果新聞網卻因接獲讀者詳細的爆料資訊,竟於同日以獨家報導方式,披露各種關鍵可能間接揭露同案被害女性身分的內容,令被害女性曝露在可能被公開、被肉搜、被騷擾的風險,無疑是帶頭加劇了網友們獵奇窺探的厭女文化,實有失媒體應盡之企業的之社會責任,公民媒體改造監督聯盟(媒改盟)在此提出嚴厲的譴責,並要求蘋果新聞網下架移除該則報導。

點閱率不應建立在侵害他人權利之上
在競爭激烈且嚴峻的台灣媒體環境,獨家報導的閱聽觸及率,往往已成為媒體間競逐的關鍵績效指標(KPI),民間團體並非不能體會箇中之艱苦,但媒體亦不應以此為藉口,拋棄應有的新聞報導倫理,甚或罔顧被害人應受保護之權益。

媒改盟成員「數位女力聯盟WIDI」(以下簡稱WIDI)於20日上午,發現蘋果新聞網的獨家報導有上開問題,便即刻致電蘋果編輯部,表示希望可以下架移除該則報導以保護被害人的立場,然而蘋果編輯部卻以諸多理由,自陳該則報導已經盡力迴避可資識別的關鍵內容,故不僅未修飾報導內容,更遲遲不肯刪除。但若媒體同樣不願使被害人曝光,大可不必做這則報導,如此不合邏輯的詭辯,委實令人無法認同!

蘋果應立即下架相關新聞資訊
是以,媒改盟成員共同發出此聲明稿,對於蘋果新聞網予以譴責,請負擔起應盡之企業社會責任,下架該則報導以維護被害人身份隱蔽之權利,而非為追求閱聽眾之點閱率、滿足網友窺淫的心態,帶頭加劇當今網路空間所瀰漫氾濫的厭女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