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為達零碳社會 東京都著手訂定太陽能板設置義務

東京新聞網頁截圖,東京都知事打算制定條例,規範新建獨棟住宅太陽能設置義務。(來源:東京新聞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本文由加州能源授權轉載)

據日本各媒體報導,日本在中央政府考慮賦予住宅裝設太陽能的義務之後,東京都政府打算制定條例,將住宅太陽能板的設置義務化。另一方面,為求太陽能板能夠降低住宅碳排,住宅節能的法制化與進度也受到矚目。

2021年8月,國土交通省、經濟産業省與環境省,針對零碳社會的實現,討論建築節能對策,目標在2050年日本現有住宅能達到ZEB零耗能建築(Zero Energy Building、參考下圖)的節能水準;以2013年為基準,2030年要削減46%碳排,60%的新建住宅要普及太陽能發電設備。為此需要引入節能設計與太陽能板等再生能源設備。建築有義務要設置太陽能板,成為施政選項之一。

未達義務將給予處罰

2021年9月,東京都開始考慮,新建獨棟住宅有義務要設置太陽能板。同年12月,在東京都議會上,知事小池百合子於回應質詢時明確表示,將讓太陽能板的設置,成為新建建築物的標準,藉此達成東京都的零碳社會目標,亦即2030年東京都的碳排要比2000年減半,2050年達成實質碳中和。

要注意的是,東京都設定的減碳基準年為2000年,而非中央政府的2013年,在零碳的條件上更為嚴格(2013年的碳排比2000年多)。為達到零碳目標,佔碳排三成的家戶如何減碳為一大問題。而作為對策的太陽能板設置義務,實施對象預計是建商而非個別消費者,由建商提供附帶太陽能板的新屋一起銷售,降低消費者達成義務的困擾與門檻。

具體而言,東京都將制定條例,先要求50家左右的大型建設公司,賦予新建獨棟住宅裝設太陽能板的義務。考慮日照條件的不同,大概有85%銷售屋數可以成為實施對象;其中做不到的建設公司,都政府將會施加公佈公司名等處罰。實施條例後,東京都一年約4萬3000戶的新建獨棟住宅,有一半可以成為義務對象。之後會再擴及到中小型建商。

零耗能建築ZEB簡單地說,能源消費量減去太陽能發電量近於零(圖右),不需要多買電。來源:エコ発電本舗

日本住宅節能落後歐洲

如前所述,要達到日本政府宣示的零碳社會,除了太陽能還有建築本身的節能性能要求。據每日新聞報導,日本的住宅節能標準,最早是在1980年代制定的,2016年修正後,成為現行標準。

舊標準的房屋,隔熱程度差,住起來夏熱冬寒,空調耗電;新標準的房屋,住起來冬暖夏涼,室溫均一。然而,符合新標準的現有房屋,只有一成左右;有學者嚴厲地批判道:「日本跟歐洲相比,落後2~30年。」要達到零耗能建築不用買電的效果,單靠太陽能板發電只是開源,還需建築節能加以節流,家戶用電才能自給自足,甚至賣電賺錢。

台灣學者建議跟進

從台灣的立場看,2021年初,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副所長鄭名山曾投書指出,「從日本政策及零耗能實績借鏡,台灣逐步跟隨國際零耗能建築趨勢發展,儘管政策面上,尚未訂出零耗能建築政策目標、計算認證方式,但相關建築、設備法規系統完整,參照他國作法,有利未來法規推動。」

※本文出自加州能源的太陽閱覽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