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310西藏自由抗暴日活動(3/5大遊行、3/10紀念祈願法會)行前記者會

文/在台西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

藏、台、港、維吾爾攜手同行挺自由!
今天(2022/3/2)早上,310西藏自由抗暴日63週年主辦單位在台灣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行前記者會,呼籲大家參與3/5遊行及3/10相關活動。記者會由勞陣秘書長、藏台連線理事孫友聯主持,在台藏人包括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在台藏人福利協會會長丹增南達、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主席貢確拉巴及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說明遊行訴求;立法委員包括洪申翰林靜儀王婉諭都到場聲援。

西藏人、台灣人、香港人、維吾爾人將一同走上台北街頭,捍衛人權、挺自由發聲!
自1959年3月達賴喇嘛被迫流亡至印度迄今63周年,中共長期在西藏實施破壞文化及宗教,打壓藏人的基本人權與自由;故全球的藏人以63年前在拉薩起而反抗的日期3月10日訂為西藏自由抗暴日(Tibetan Uprising Day),並在世界各地舉辦各種紀念與示威活動。

在現今,中共非但對藏人的壓迫變本加厲,近年來更可以看到中共對於香港、對於維吾爾人也伸出了迫害的魔爪,因此在今年的遊行上,不只台灣人,香港人、維吾爾人也將一起站上街頭,表達同受中共壓迫的人民站在一起,捍衛人權、挺自由的決心。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及現場的藏人代表丹增南達、貢確拉巴表示,「流亡藏人作為境內受苦藏人的代言人,這一訴求沒有得到合理的解決之前,揭露和抗議中共對西藏的佔領、抗議中共對西藏正在實施的慘絕人寰的文化滅絕、宗教滅絕、民族滅絕政策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今年的310前的週末,3月5日我們將齊聚台北,要喚醒藏人、喚醒台灣人、喚醒國際社會,民族起義不能被遺忘;民族屠殺不能被遺忘;民族同化和滅絕不能被遺忘!如果今天你們不能從西藏所遭受的苦難中吸取教訓,那麼同樣的厄運將會落在自己頭上的危險。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一步一步正在靠近我們的殘酷現實。」「任何認為自己是藏人的,認為自己是支持西藏的人都應該在310西藏自由抗暴日當天站出來力挺西藏,敢向中共暴政集團說“不”!  抗暴日,讓我們高呼:還我族語、還我文化、還我信仰!」

310西藏自由抗暴日63周年紀念日,作為在台灣的西藏人也藉由遊行,將提出下列幾點訴求,希望能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台灣政府和社會的支持!

  • ​我們尊重尊者達賴喇嘛和藏人行政中央關於解決西藏問題之「中間道路政策」,希望國際社會能敦促中共與尊者達賴喇嘛和藏人行中央的代表以和談形式解決西藏問題,促成尊者達賴喇嘛及所有流亡藏人實現與境內藏人的相聚!!在上述訴求沒有實現之前希望台灣政府歡迎尊者達賴喇嘛來台訪問,以滿足台灣人民和信眾的強烈要求!
  • 希望台灣政府關注和支持西藏、新疆、香港等正在遭受中共蹂躪的族群,譴責中共對這些地區實施的踐踏人權、種族滅絕性的惡政。
  • 希望台灣國會立法院在三月十日當天在立法院每位委員前面樹立西藏國旗,比照歐美、日本等國在立法院發布譴責中共踐踏人權行為。

西藏台灣人權連線理事長札西慈仁則是特別表達中共釋放政治犯,西藏僧人果希饒嘉措,他被中共以「煽動分裂」入罪,判刑十年,目前健康狀況惡化,且中共當局拒絕家人探視,札西呼籲國際關注、中共應立即釋放他。

在今日的記者會上,立法委員林靜儀、洪申翰、王婉諭也特別出席表達支持。洪申翰表示,中國持續迫害西藏人,甚至是在冬季奧運期間,中國還是持續抓捕異議人士、殘暴對待政治犯,以國安為名全面監控境內的西藏人,與境外通訊的藏人,不管通訊內容有沒有涉及敏感議題都會遭到懲處。此外,中國不但獨裁,還不斷的侵擾周邊國家,造成區域的不穩定危機。在這關鍵時刻,請大家3月5日一起站出來聲援西藏,聲援所有被中國壓迫的人民。

林靜儀表示,每年的圖博抗暴日都在提醒著台灣人,對於獨裁及意圖侵略國家,不能存在美好的幻想。不只圖博,香港及烏克蘭抗暴的經驗,也告訴我們獨裁專制國家的「和平」並不是和平,自由民主是爭取而來,不是卑躬屈膝!台灣要告訴全世界:台灣會勇敢站在支持普世人權、自由民主這邊。

王婉諭說,西藏與中共在1951年簽署《十七條協議》迄今已超過七十年,但不管是對待西藏或是近期對待香港,都能看見中共面臨不同的聲音,會使出強力的壓迫手段,甚至經常片面撕毀協約、違反國際公約與國際慣例。她表示,站出來不只為西藏人發聲,其實也是在為台灣、為香港手足、為維吾爾、以及所有曾遭受中共壓迫的人發聲。

今年的310西藏自由抗暴日遊行將於3月5日下午一點於捷運忠孝復興站復興SOGO廣場集合,一點半開始進行各項紀念活動,並於下午兩點準時出發。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天安門民運領袖吾爾開希代表香港人、維吾爾人參加。(臉書活動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