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反對中油瀝青廠設置 毒害居民健康

文/南部反空汙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爸爸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中油預計在大林蒲設置真空蒸餾及溶劑脫瀝青工廠,今(12)日環團與居民在地方說明會前聚集抗議,反對中油煉油廠污染擴張,造成大林蒲居民健康危害,呼籲市府重視高雄污染持續擴增的問題。環團並發起邀請市長及議員參選人加入反對大林蒲污染擴張的連署。

環團代表、居民洪秀菊表示,過去政府已向大林蒲居民道歉,並承諾污染要減少,但卻又接連擴建大林電廠燃氣機組及中油脫瀝青工廠,讓高雄未來的環境負擔是雪上加霜。

洪秀菊表示,邁市長也說大林蒲的污染不會增加,空污改善要優先,但怎麼「說一套,做一套」,令人質疑市長的誠信不可靠。中油的開發如今捲土重來,4年前同樣位址的曄揚石化開發案被強烈抗議後取消,如今卻換個項目,一樣是高污染的危害,根本是不管居民的死活。

居民黃義英表示,國衛院的報告已清楚說明大林蒲的健康風險嚴重超標,居民健檢體內血液的重金屬含量超量,政府承諾追蹤健檢也沒有下文,呼籲要做重工業區周邊居民的流行病學的調查。

黃義英表示,市府目標要減空污,但卻反其道而行,表面說是改善更新產業,而總體的污染卻是在增加,市府應說明產業發展如何做到淨零轉型?此案的環評也應要有整體的政策考慮,但市府連吭聲也沒有?

蘇偉碩醫師表示,此案風險評估報告如果給具公衛背景的陳其邁醫師看過的話,肯定被退回打掉。因為中油根本沒考慮居民的健康,沒有以社區居民為中心做健康總風險評估,只是計算個別設施的風險值而已。政府侵害人民健康基本權是違憲的,必須停止污染且減量,直到大林蒲居民的健康風險恢復到一般國民的水準。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主任錢建文醫師也表示,中油只算增量風險毫無意義,必須要考量背景的風險,若現存背景值就已經超過標準,就要以其他產能的減量來交換,才能使總污染量減少。
環團居民高喊「不要瀝青,空氣要清!」,並準備大型連署書,將邀請所有年底選舉的候選人一同連署為高雄健康空氣與永續環境努力。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