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612人道基金五人遭捕 在台港人批李家超:黑警治港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香港警察、保安局長出身的李家超5月8日甫接任香港特首,港府10日、11日就以違反《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勢力罪」,全面逮捕提供反送中運動中受傷、被捕人士支援的「612人道支援基金」五名信託人,包括今年90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退樞機主教陳日君、歌手何韻詩、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前客座副教授許寶強、大律師吳靄儀,以及在獄中被捕的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前四人已於12日凌晨陸續獲准保釋。

昨(5/12)天下午,在台港人團體「香港邊城青年」偕同立委管碧玲、立委林昶佐與數個台灣民團召開記者會,呼喊著「抗議黑警恐怖統治、人道支援無罪」,聲援612基金被捕的信託人與所有被中共、港府用《國安法》誣告、入獄的抗爭者,盼請台灣政府與民間持續聲援,透過國際輿論給予獨裁政府壓力,也希望台灣政府能啟動政治庇護機制。

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馮詔天指出,許寶強是在原定離開香港時於機場被捕,更顯示香港成為一個出不來也進不去的「大監獄」,而李家超與過去出自商人或文官的特首都不同,做為港警出身的新任中共魁儡,唯一的工作就是確保香港不再有民主或自由。馮詔天批評,在中共安排下以1416票當選的李家超無法代表780萬港人,而如今港府不斷打壓異己、打壓港人,也是驗證「香港人並非中國人」的最大證據。

「這毫無疑問就是逮捕政治良心犯的惡行,我必須嚴厲譴責」,立委管碧玲表示,《港區國安法》的起點是2020年6月30日,但已經無法預測極權政府打壓的終點,港府利用國安法對自由主義者一波又一波的打壓,但台灣撐香港的態度不會改變,仍有許多運動者選擇留在香港繼續表達心聲、對抗極權,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應持續給予聲援,而人道救援的腳步也不能停。

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立委林昶佐提到,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看到中共試圖在國際夾縫中找到位置,遊走於獨裁和民主的兩邊,但從此次612基金逮捕行動和過去香港對民主派政治人士、公民團體的打壓,證明中共的本性一點都沒有改變,而台灣對此也沒有任何猶豫的本錢,必須堅定跟國際上站在一起,無論是態度或制度上持續支援香港。

港版國安法實施以來 已有60多個公民團體遭瓦解

「去年一整年已有60幾個公民團體和媒體被摧毀」,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612大逮捕是中共摧毀香港自主社會力量的新一波行動,中共政權對個別公民的逮捕行動從未停止,主要分為兩種類型:一是從反送中運動以來被盯上的個案,二是對公民社會的系統性摧毀,從民主派政治人物到公民團體、媒體、學生會的逮捕行動,一直到所有具備影響力的行動者,例如日前遭到逮捕的評論家區家麟、著名公民記者朝雲(蕭雲龍)等。

吳叡人認為,此次612大逮捕同時屬於兩種,由於牽涉到香港最受尊敬的民間人士,在處理上較為慎重,去年先是以612基金違反《社團條例》註冊問題進行第一次逮捕,做完羅織罪名的準備工作後,便正式用《國安法》的名義把案子做大,這五位被逮捕的信託人無論在香港社會或國際上都有崇高聲望和影響力,港府和北京政權是不可能容忍這些「亂源」留在監獄外。

台灣可以做什麼?吳叡人強調政府與民間都要大聲講話,希望總統蔡英文對此發聲,身為天主教徒的副總統陳建仁也應站出來為陳日君說話,透過國際輿論的力量讓香港魁儡政權忌憚,進而減少虐待或壓迫獄中的政治良心犯及香港民主人士。尤其,在俄烏戰爭後,海外人士推動的「大翻譯運動」(註2) 已對中共造成巨大壓力,如今內有疫情嚴峻和經濟下滑、外有國際孤立情勢下,中國在國際上開始讓步,「面對這些色厲內荏的獨裁者,絕不可忍氣吞聲,我們必須大聲疾呼,創造輿論讓獨裁者鬆手」。

呼籲啟動政治庇護機制 吳:可先與移民問題脫鉤 

在庇護機制方面,吳叡人認為台灣政府應該先將政治庇護與移民問題分開處理,對於深陷立即危險、急需人道救援的香港民主運動參與者啟動政治庇護機制,對於已來台的運動參與者也應基於人道原則,協助其在台長期安心居留,「這與取得國籍是兩回事」。他說,或許現在救不了陳日君、何韻詩等人,但台灣還可能救到其他人,許多熱愛民主自由的港人現在是忍氣吞聲,活在巨大的不確定的恐懼中,不知何時港警就會登門逮捕。

吳叡人希望,台灣人發揮更多同理心,體諒不少港人被迫離鄉的無奈與堅持,不要馬上把這些遭遇困境的港人當成匪諜和國安威脅,尤其台灣人曾經歷白色恐怖,應該更能理解港人活在「紅色恐怖」的心情,希望台灣政府能在移民政策總體考量和合理的國安審查前提下,為香港手足開一扇合理、適當的門,讓他們和台灣人一起為自由奮鬥。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表示,本周台灣正在進行兩公約第三次國際審查,民團也提出台灣應有一部《難民法》協助所有受到政治迫害和人權打壓者,希望台灣政府基於人權價值制定難民庇護機制與移民政策。此外,香港本應受《公民與政治權利公約》拘束,但《港區國安法》從第一個字到最後一個字都違反公約內容和國際人權法,因此民團主張所有因《國安法》被逮捕的人都無罪,有罪的是中共政權與魁儡特首林鄭月娥、李家超等人。

「陳日君是香港的良心」,天主教聖母聖心會神父吳偉立認為,假如一個社會沒有良心就沒有未來,因此站出來聲援的聲音非常重要,希望大家一起繼續堅守社會的良心跟原則。濟南基督長老教會牧師黃春生也認為,台灣戒嚴時期因為有國際關注才使得當時的政府不敢大力壓制,如今看到許多本來在學校內的教會紛紛遭到打壓、被迫遷出校園,是香港民主化的倒退,希望能有更多國際團體為香港教會祈禱,讓教會能站穩信仰公義的立場,守住香港的民主自由。

註1:612人道支援基金

2019年,香港政府推出《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大量市民不滿。6月11日起,市民開始佔據金鐘與中環一帶,最後於6月12日因警察清場而做成多名示威者受傷及被捕。因此,公民黨法律界前議員、大律師吳靄儀於6月15日臨時成立「反送中受傷被捕者人道支援基金」,以協助因參與運動而受傷或被捕的示威者。

7月6日,正式成立「612人道支援基金」,共有五位信託人,包括天主教會樞機陳日君、大律師吳靄儀、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前客座副教授許寶強、前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及歌手何韻詩。基金成立目的是為所有在反送中運動中被捕(不論罪名)、受傷或有關人士提供人道支援,包括醫療費用、心理/精神輔導費用,刑事/民事法律費用,緊急經濟援助等支援。(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註2:大翻譯運動

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期間出現的一場網路群體運動,旨在翻譯中國網際網路的輿論內容、中國共產黨官方媒體的部分報導、部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的「控制與洗腦」,以展現中共治下的中國親俄、反美、反日等民粹主義和排外主義立場,以及中國部分城市在清零政策下的「悲慘景象」,促使海內外華人從中國大陸的「假新聞」與「政治宣傳」中脫離。大翻譯運動官方推特稱其目的不是抹黑,而是忠實的翻譯「謊言」,促使人們覺醒、讓中國走向「自由」,「民主」,「憲政」。(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延伸閱讀】

#港版國安法後的大逮捕
黎智英因港版《國安法》遭捕   民團聲援撐香港:「台港併肩同行」(2020.08.10)
港警大抓補民主派如「港版美麗島」   民團籲台修法庇港、增強反滲透機制(2021.01.08)
反送中兩周年   流亡手足:我們會為光復香港而堅持(2021.06.09)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279集:港版國安法高壓籠罩   港人「be water」面對暴政

#台灣撐港行動:呼籲政治庇護機制
聲援「港版228」   台港青年籲:速修港澳條例(2021.03.02)
香港邊城青年在台正式立案 民團協力撐民主要自由(2021.09.13)
在台港人工作到死也無法定居? 民團籲落實「HF177」身分庇護(2022.03.03)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356集|「時代革命」之後 香港人如何安居台灣?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