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父母離婚了,孩要見不見─高衝突家庭親子會面

文/現代婦女基金會

近年離婚夫妻一方無法探視孩子的知名事件屢登上新聞版面,引發社會關注!依據司法院統計,民國110年就有2,877個孩子需透過地方法院酌定監護權歸屬,意即平均每天有約8個孩子捲入離婚父母的監護權大戰。暑假即將到來,長假也正是離異家庭親子會面的衝突高峰期。對此,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別於今年初進行「爸媽離婚了,孩要見不見?─高衝突家庭親子會面」問卷調查,針對目前育有未成年子女、且因離婚或分居而需與對方進行親子會面的父母進行訪問,本次共收回477份有效問卷。

調查結果指出94%的受訪者同意離婚後讓另一方看孩子,不會阻止親子會面。然而另一方的言行也會影響受訪者讓對方探視子女的意願,17%的受訪者表示若對方不給扶養費,則傾向不同意讓對方見孩子;32%會因為對方曾外遇或交往關係複雜情況,而不願意讓對方探視孩子。但如果是對方身心狀況不佳,則有半數的受訪者(52%)不願意讓對方與孩子會面;而若對方曾對孩子家暴,七成受訪者(69%)傾向不讓孩子與對方見面。現代婦女基金會范國勇執行長表示夫妻離婚後,孩子能再見到非同住的父母,不僅是促進雙方情感維繫,更是孩子的權益,呼籲離婚父母放下自身怨懟,應在確認安全與相關專業的協助下,幫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能同時擁有雙方的愛,避免造成一輩子的缺憾。

拒絕溝通、當面爭吵、錄影蒐證 離婚父母3大NG探視行為

然而再進一步問到實際親子會面的經驗,調查顯示只有24.7%的受訪者與對方有較順利的探視經驗;換言之,離婚父母與子女間的會面有高達七成五的比例多屬不佳經驗。問卷結果指出離婚父母NG的探視行為,前三名分別為:「父母互不聯繫或拒絕溝通,把孩子當傳聲筒」,讓孩子夾在其間左右為難,而對會面感到排斥;

其次則是「在會面現場爭吵,讓孩子目睹衝突」,孩子覺得會面造成爸媽爭執,甚至有的會大打出手而對見面心生恐懼;或是「會面過程中拍照、錄影,想作為蒐證與訴訟之用」,孩子擔心在會面現場說了什麼而成為父母訴訟的工具,乾脆拒絕探視。范國勇指出,離婚夫妻經常抱持者對另一方的不信任,及未能放下的情緒糾結,而將探視子女變成離婚後衝突延續的另一個戰場,雙方任何不友善的舉動都會阻擾探視的順利,也讓孩子身陷忠誠兩難的狀況。

5成離異家庭因寒暑假期較長,親子會面衝突加劇

問卷結果指出,49.9%的受訪者在寒暑假期間曾因親子會面安排,而與對方發生爭執。其中最大的爭執原因在於雙方「因會面時間是否彈性增減無共識」,由於長假期間孩子的作息不同於學期間,可能非同住方會希望增加與孩子相處的時間,或是同住方希望對方增加照顧時間等不同於原先的探視協議而發生衝突。此外,也可能「因育樂活動安排,影響會面進行」(如課程營隊、長假出遊),或「擔憂會面結束後,孩子的生活作息、常規受到影響需重新適應」,而使親子會面衝突加劇。

暑假將至,范國勇表示孩子不是物品,狀態也不會一成不變,建議應將長假期間的親子會面視為動態過程,並依孩子的最大利益來做協調,為孩子成為合作父母,讓孩子知道自己遠比爸媽間的爭執更重要,將是離婚夫妻能送給自己孩子最棒的禮物。

親子會面是一種學習 可透過專業資源協助

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謝靜慧說,唯有透過學習當合作父母,才能避免衝突再起,讓孩子與自己都不再陷入困境。合作父母是「父母雙方一起合作來教養子女,能支持對方在父親或母親的角色上,與子女有穩固親子關係的一種態度與歷程」。首要的合作就是讓孩子往返於父母之間的會面過程順利,因為每一次與一方團聚,就代表著要和另一方分離;為了讓孩子更容易適應,父母應站在孩子的需求立場去協助,而不是想方設法來阻撓對方的探視。謝靜慧也建議當父母提到另一方時,一定要謹慎的使用語言、語調與肢體行為,不要在孩子面前批評對方,否則孩子容易認為「應該」表現出討厭對方的態度來表示忠誠。

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王儀玲副主任曾聽到孩子說:「如果每次都會看見他們(爸媽)爭吵,不如我就不要去會面了。」有些案件儘管已透過法院裁定會面方式,但仍常有無法按照協議執行的情況;而當一次次的衝突發生,孩子便會拒絕見面。交付會面是一種學習,可透過第三方幫助擬定會面細節;若發生不可預期的情況,如像防疫期間、孩子突然生病,更是需要協調,或在未能信任將孩子交給對方的情況下,也可尋求專業資源的協助。王儀玲呼籲離婚父母釋出更多空間給孩子,在自在探視的情況下,成就孩子內心的期盼。

正視孩子最真實的聲音 「樹洞裡的祕密」體驗巡迴

現代婦女基金會承辦台北、士林地院家暴暨家事服務中心及台北市監督會面中心同心園,三年來協助近百對離異親子進行探視。司法社工部主任黃心怡表示,在服務初期約有半數的孩子不願意前往會面,但社工實際協助會面過程中,這些表示不願意會面的孩子,卻有8成可以玩得很開心。這些矛盾的忠誠議題以及父母長期衝突,導致孩子呈現較負向的情緒如失落、悲傷或憤怒,其中更有三成出現嚴重的尿床、咬手指、拔毛等自傷行為,顯示離異父母關係不睦、親子會面經驗不佳將造成孩子巨大的身心壓力,令孩子痛苦不已,對此呼籲離婚父母「成為合作父母」、「幫助順利探視」、「不逼孩子只愛一方」、「不在會面現場爭吵」。

為了讓社會大眾體認順利探視對離異家庭孩子的重要,基金會特別於暑假期間舉辦「樹洞裡的祕密」體驗活動,由貓與好人有限公司義務協助大型道具製作,邀請民眾進入象徵藏著孩子內心秘密的樹洞裡,體驗夾在離異父母衝突間,孩子內心糾結不能說的心情。體驗活動將在7/16下午台中審計新村-成真咖啡館對面講堂空間、7/28新竹地院一樓大廳、8/5-6晚上6點半-8點花蓮遠東百貨舉辦,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與,詳情可關注現代婦女基金會或法院社工的家事習題臉書。

支持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

現代婦女基金會推動「高衝突家庭協助計畫」,提供合作父母教練、親職教育講座、親子會面、高衝突家庭協商等服務,邀請大眾捐款支持,陪伴更多孩子走出離異家庭風暴。詳情可聯繫現代婦女基金會(02)2391-7133#83,或至本會官網查詢www.38.org.tw。

 附件一:「樹洞裡的祕密」花絮影片網址

 附件二:「高衝突家庭親子會面」問卷調查資料:
訪問時間:民國111年2月至3月
訪問對象:目前育有未成年子女、且因離婚或分居而需與對方進行親子會面的父母
有效問卷數:477份
調查數據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