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香港時光屋》重現記憶中的香港,共同寫下對於未來的盼望

文/台南香港關注組、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社區大學人權班

2022年6月30日的今天,是《港區國安法》實施兩週年的日子。香港不再是過去所被熟悉的模樣,許多人再也無法安全地踏上香港這塊土地、回到他們的家鄉。

由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台南社區大學人權志工社、台南香港關注組共同合辦的《香港時光屋》特展,於今(6月30日)開展,展出至7月10日。本次展覽特別以「時光屋」的概念,拾綴整理珍藏的香港記憶希望能讓社會大眾能理解香港文化,認識香港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台南香港關注組發言人曉琳談到,本次展覽取名為《香港時光屋》,以香港的過去、現在及未來,來呈現最真實的香港記憶。展品以黑盒子模擬香港的城市景觀,每一個黑盒子代表香港的高樓大廈,裡面存放著港人記憶深刻的歷史事件,包括香港失去的新聞自由、遊行集會自由、結社自由、言論自由、出版自由、選舉權利等等。而選在今日開展,是因為從兩年前《港區國安法》施行後,外界取得香港消息變得困難,很多港人也不敢公開說話,甚至很少分享自己的生活。希望透過這個展覽,說出無法在香港訴說的對自由民主的渴望、對家鄉的思念,以及對未來的盼望。如同本次展覽的標語「通往自由的香港」,希望香港有一天能夠回到自由的樣貌。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國際特赦組織期待透過不同形式的活動,以及和不同組織團體之間的合作,持續地讓社會看到在台港人的處境,並聲援需要幫助的港人。國際特赦組織本身也受到《港區國安法》影響,不得不在2021年關閉位於香港的辦公室,但是支持香港人權的行動並沒有因此停下腳步,包括對於鄒幸彤的聲援連署、辦理六四燭光晚會,以及寫信馬拉松的活動等等。2021年設立台南辦公室後,也期待能夠與在地組織有更多的合作與連結。希望邀請每位參展者欣賞展覽後,可以分享這個展覽、或是提筆寫信、甚至是加入連署行動,成為本次展覽的一部分,以行動支持人權。

台南社區大學校長林朝成提及,社大人權社長期推動世界人權宣言的推廣與實踐,關注各方面的人權議題,過往也曾寫過許多的信件來聲援或支持人權議題。而香港與台灣從過往就有相當密切的關係,現在碰到更嚴肅的問題是關於香港的未來。在香港各種聲音被噤聲後,關於香港的未來是社大要共同促進的。因此希望透過本次展覽,可以讓台灣人重溫印象中那曾經美好、自由的香港記憶,並且在這些影像中,堅定對於人權價值的守護。

台南市議員候選人朱正軒表示,許多在台南的港人關心的訴求多是比較生活化的,例如台南市政府是否能夠有單一窗口協助相關資訊,而目前市政府的確還有進步的空間。朱正軒候選人認為,在市政府正式成立單一窗口前,民意代表會是一個很合適提供協助與服務的窗口。

台南市議員陳怡珍提及,在《港區國安法》上路兩年後,可以看到香港的人權逐漸消失。從台灣和香港過去很緊密的連結中,也有許多民眾會有今日香港明日台灣這樣的擔心存在。陳怡珍議員表示將會持續努力推動相關政策和監督,協助港人在台南有更好的生活,也希望未來的香港能夠再次綻放自由的花朵。

本次展覽同時於7月2、3日兩日舉辦講座、音樂表演、絹印DIY等各種活動,並備有限量的香港奶茶給參加的民眾,在台南感受香港文化的道地滋味。希望透過這個展覽,讓更多民眾能夠認識、關注、聲援香港,期望能為香港,以及需要聲援支持的人們,帶來溫暖、力量與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