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新竹縣某幼兒園發生男童遭不當對待事件

文/立法委員王婉諭國會辦公室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今(14)日召開記者會踢爆,新竹縣某幼兒園於 2019 年 7 月 10 日發生男童遭教保人員塞入玩具至嘴巴、導致受傷的不當對待事件。當時受害男童家屬提告,卻在查驗監視器畫面時,意外發現該名教保人員暴力責打另一名男童之畫面。然而,新竹縣教育局卻完全未通知該名受害男童及家屬,顯見調查之重大疏失。王婉諭今偕同受害者家屬、家屬委任律師郭明翰、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候選人彭致豪共同召開記者會,控訴該園所管理不當、新竹縣教育局之行政調查疏失,並呼籲教育部國教署盡速補足現行兒少虐待案件調查程序的缺失。

受害男童的阿嬤首先說明,2019年7月11日發現,孩子早上起床刷牙時,一直哭鬧說嘴巴很痛,起初家長們擔憂孩子得了腸病毒,便帶孩子去診所看醫生,不料醫生診斷傷勢並非腸病毒造成,而是由外力造成的。後來家屬詢問孩子,他才說出老師把玩具塞到他嘴巴。

受害男童阿嬤控訴,當他們去學校找園長跟主任,園方均否認有不當對待之情事,且後續僅回覆調閱監視器後沒有發現小朋友被虐待,完全沒有認錯的意願。男童阿嬤難過地表示,家長辛辛苦苦賺錢送小朋友去上幼兒園,卻讓小朋友心裡一直都有陰影,實在難以接受;倘若政府未善盡監督幼兒園之責,受害家長便得承受此種無助與煎熬。

根據調閱之監視器畫面顯示,該名教保人員疑似情緒失控,大力拉扯坐在椅子上的男童,使其摔至地面,接著並持續拍打男童肩膀、手臂,更抓起男童的腳重重摔在地面,令人心痛。

王婉諭表示,雖然新竹縣地方法院已經針對這起案件作出判決,但依然看到調查制度面存在缺失。首先,監視器畫面中明顯可看到不只一位小朋友受害,為何新竹縣教育局在調查的時候,竟然沒有看到其他受害小朋友?顯見連完整看過通報當日的監視器畫面,都沒有做到。

王婉諭也指出,此案宣判至今已半年,面對種種的違法情節,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除了將該教保員登載為不適任人員外,並未依《兒少權法》公告行為人姓名、沒有通知監視器畫面中另一位受害男童之家長、也沒有調查幼兒園是否有管理不當的過失。

王婉諭表示,新竹縣教育局在開啟行政調查後沒多久,即以案件進入司法調查程序、基於《行政罰法》第26條:「一行為同時觸犯刑事法律及違反行政法上義務,依刑事法律處罰之」的刑罰優先原則為由,暫緩行政調查程序。然而,各地方政府主管機關此種行之有年的作法,並無法律依據,且與《行政罰法》第26條之立法說明相違背。

王婉諭強調,若該行為人在這段期間內再次施暴,將是任何人均無法承受之責任。最後,王婉諭要求,教育部國教署先前既已承諾將於《幼照法》、《教保人員服務條例》的子法中完備兒虐調查程序的規範,則必須明定清楚,案件進入司法程序後,地方主管機關實應繼續行政調查,如果調查屬實,就該要進行行政裁罰。

時代力量新竹縣議員參選人彭致豪表示,新竹縣議員連郁婷在今年 5 月總質詢時,已向教育局長要求儘速提供行政調查報告,教育局仍不願意提供,態度消極;彭致豪呼籲,新竹縣政府教育局除了將該教保員登載為不適任人員外,仍應就幼兒園管理責任、是否應依兒少權法公布行為人及機構名稱,進行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