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縣府明日派員出席立碑會議,呼籲縣府提出廳舍外方案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

2021年6月底發生的彰化縣喬友大火造成彰化消防員陳志帆殉職已經過了一年,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與殉職消防員家屬隨即提出「真相、立碑、組工會」三點訴求。今年5月,內政部災害事故調查會的報告指出彰化縣政府跨局處疏失,彰化縣政府卻遲遲不正面回復家屬及基層殉職立碑的訴求,消促會及殉職者家屬於殉職一周年前展開彰化縣政府前靜坐活動,於靜坐28小時後獲縣府承諾召開立碑會議。

然而,7月7日所召開的第一次立碑會議,彰化縣消防局卻完全沒有提出除了東區分隊以外的碑址方案。監察委員7月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建設處、消防局、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各行其是,未能善盡相互勾稽查核,公安申報及抽複查機制的不完善,造成公共安全的空窗期,使業者變更防火區劃、分間牆、通道、陽台外推等,提出與消防圖說竣工未盡相符的房間配置仍能通過變更使用及登記營業,使民眾入住於危及公共安全風險之防疫旅館,致消防員須冒險深入火場、入室搜救,卻身陷險境而殉職,彰化縣政府確有怠失。」

不論是內政部災調會的調查報告或是監察委員的新聞稿都明確指出縣府除了消防局外,跨局處疏失亦是殉職原因。然而縣府所提出的碑址方案卻僅停留在消防廳舍,我國過去殉職立碑都以人潮眾多或是事發地點周遭作為碑址方案,縣府做法不僅不符殉職立碑前例,於消防廳舍立碑更無法彰顯縣府跨局處疏失問題,消促會與家屬今日於彰化縣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縣府隔日立碑會議提出東區分隊及消防廳舍的其他方案,誠信與家屬及基層團體討論,才是面對殉職疏失的第一步!

今日記者會原縣府派出消防局及秘書室代表回應,回覆卻仍停留在東區分隊方案,縣府不願派代表出席會議。經兩位議員現場與縣府協調,縣府表示願派代表出席會議,感謝兩位議員及現場友會的努力,消促會與家屬認為縣府願出席會議是雙方建立共識的第一步,期許明日會議彰化縣政府能提出除消防廳舍其他方案,尋求雙方共識。

*出席名單: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 李宗吾
喬友大火殉職消防員家屬 陳裔筑
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 吳韋達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 莊陞漢
民進黨彰化縣議員參選人 楊子賢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理事 曹嘉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