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 身心障礙, 醫療

【投書】極重度障礙者的確診窘境 看護費一天一萬元需政府重視

(圖片非當事人/Photo by Harry cao on Unsplash

文/袁佳娣、林君潔(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

自2020年開始,世界各地就持續籠罩在covid19的陰影中。而為了防疫,人們也總是不斷配合各種隔離政策,包含去年的三級警戒、接觸者、確診者等的隔離。

當時本會就已注意到,當身心障礙者面臨這樣「人與人的隔絕」時,障礙者的生活會因為缺乏配套的支持系統而陷入困境,甚至無法維持適切的「生存」條件。因此近一兩年,我們持續向政府單位呼籲,無論是面臨三級警戒,或障礙者接觸了確診者,或本身確診遭隔離,請務必重視障礙者本身的人力支持需求。

儘管我們持續關注這樣的議題,但令人憂心的狀況仍發生了,且從此案例中,確實能清楚看見極重度障礙者在確診後,陷入孤立無援的窘境裡。

玉姊是協會長期協助的一個重度障礙且有低收入戶身份的夥伴,她因為肌肉萎縮症,身體各部位幾乎都無法移動。就連簡單的在椅子上調整坐姿,或在躺姿時想翻身都無法做到,整個身體狀態就如同裝米袋,若沒有支撐與協助,就會漸漸倒下,只能癱軟的躺著或趴著。

玉姊平常生活的支持系統有兩個,一個是長照的居服員,一個是新北市提供的個人助理服務。一天之中大約有7個小時的時間,身邊有人協助處理所有生活所需,包含如廁、用餐、盥洗、甚至是喝水這樣基本的需求。如果身邊沒有協助者,以上沒有一件事情能自己完成。因為社區支持服務人力不足的關係,所以玉姐一天只能吃一餐,無法自由喝水下廁所,甚至因為人力不足,所以無法打三劑疫苗,導致在沒有保護力的狀況下被感染。

讀者們可以嘗試想像一下,你的身體完全不能動,就連抓個癢都不行,如果沒有人協助,你就只能持續的躺著,或靠著支撐物勉強坐著,那麼日常生活中,會有多少瑣碎的事情,都無法按照你的意願去安排,這會是什麼樣的生活?

然而最不想讓人看見的事情發生了……今年5月底玉姊因持續咳嗽未癒,所以請居服員協助快篩,快篩結果為陽性。由於障礙的原因,身體變形致無法乘坐輪椅,因此請救護車協助就醫,抵達醫院後,就是困境的開始。

因為玉姊已是「確診者」,按照長照或是社政提供的個人助理等人力支持系統,現在的規定就是確診後必須暫停服務,無法入院協助。由於玉姊身邊沒有可提供協助的人,因此在成功向協會求助之前,她就只能一個人獨自躺在急診室等病房。

我們有詢問玉姊,在這種狀況下,喝水、如廁、用餐這類事情該怎處理?

玉姊說:「用餐或喝水必須等到醫護人員有空的時候才能協助,如廁的部分則只能使用尿布。不過因為醫護人員很忙碌,她其實也沒有什麼機會進食,自然也不需要如廁了。」這個狀況就這樣維持了兩天,從週日下午入院,到週二中午等到病房前,她都只能無助的躺在急診室裡。

不過進入病房後,一樣的問題仍存在,她身邊仍沒有協助者,醫護人員依然忙得無法分身,即使當時有一些協助醫護人員的助理人員進駐,但因為他們分配到的病人數量很多,能提供給她的協助仍很有限。玉姊說:「住進病房後,醫院有送餐過來,但等了兩三個小時後,醫護人員才有時間協助用餐,甚至有的時候等到半夜才能吃飯。」

加上進入隔離病房的時候,也沒有人告訴玉姊有呼叫鈴可以按,所以玉姊需要40分鐘~1小時的翻身擺位需求,一直沒有人協助,她常常疼痛大喊大叫,等待許久直到有人進入病房協助,但因為護理師也沒有受過肌肉萎縮症者的生活照護協助訓練,又要承擔原本護理工作之外的照護工作,處境更是艱難。

疫情期間病房照護人力缺乏,有的醫院還打出12小時7,500元的廣告徵才,原本以為玉姐終於可以有人照顧,打電話去醫院詢問,雖然有找到人力,但醫院只開7人的缺,要照顧的是34個病房,所以還是照護人力嚴重不足。玉姊有障礙狀況是全身無力的肌肉萎縮症,手腳身體需要40分鐘~1小時左右要有人協助擺放或翻身,維持身體循環及呼吸順暢,另外她有褥瘡及骨頭壓到會痛的問題,所以需要照顧的密度很高。

玉姊最後勉強脫困的原因是,她請隔壁床位的一個熱心病人協助,用這個人的手機聯絡上協會,請協會介入尋找看護。

雖說後來我們找到看護去幫忙,但是看護的費用非常高昂,一天要價約一萬元,玉姊是低收入戶,本身根本不可能負擔這樣的費用,且她身邊並沒有家人能資助,若不是由協會及友伴團體一同募款,玉姊可能就得這樣不吃不喝的持續躺在醫院裡,或許這樣的情境可能會加重病況。

這次玉姊大約住了兩個禮拜的醫院,換算她的看護費就花了14萬,別說低收入戶了,就是一般戶也無法負擔這樣的費用。假如今天有一般戶的這樣重度的障礙者確診入院,家人又無法負擔這筆照顧的費用,那麼他也會與玉姊面臨同樣的困難。

除了費用的問題之外,玉姊碰到的另一個難題是看護對極重度的障礙者認識有限,因此在協助的過程中容易有摩擦。

從玉姊這次的經歷中,我們可以比較了解極重度障礙者在面臨疫情,甚至確診的處境有多少挑戰,而兩年過去,政府能夠提供的資源仍無法觸及這個部分。包含支持人力系統的建制、費用的補助、相關工作者的職能等,都將影響確診障礙者在病期中,是否能得到妥善照顧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