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國營單位最低薪,台鐵員工本應調薪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低薪是國恥!交通部應該要即刻改善台鐵低薪現況,而非對外放話大幅調薪要等公司成立後有賺錢再談,產工要強調,基層員工訴求:基層營運人員立即調薪5000元、資位人員比照郵政公司,這兩點並不是過分的要求,而是長期以來壓榨鐵路員工的鐵證,請交通部長王國材記得自己說過的話,讓鐵路人以自己的工作為榮,不要讓全台灣國營單位中最低薪的鐵路員工對國家死心!

部長如果真的疼惜鐵路員工及要留住專業鐵路人才,應該要即刻調整改善低薪情況,而不是將善意掛嘴邊,否則在台鐵成立公司之前,產工擔心維持鐵路運作的基層人員,持續領著低薪,對鐵路營利沒有信心,只會對國家死心,離開鐵路工作,當專業人員大量出走,第一線維護工作吃緊,對鐵路人及旅客的安全風險就會激增,並非國人之福。

產工要再次強調,安全的鐵路不是成立公司就會自動到位,而是溝通讓員工有感,服務讓旅客有感,安全要比營利更重要,但遺憾的是在公司條例通過之後,安全未見起色,近期駕駛員的殉職、售票系統當機及外包維修車出軌,交通部長仍稱對改革不灰心,公司化萬靈丹,徹底改變要等組織調整。

不願面對員工在第一線承受工作安全風險、旅客服務處理事故延誤,卻只得到非關鍵職種沒加給、分化員工的戲碼,更推託不要把不加班放嘴邊造成旅客不安。如果不是交通部放任台鐵成為交通部下轄國營單位最低薪、不聽取產工安全改革基層參與的意見,未來還會有下一個受害者,請不要讓員工對國家死心,讓台鐵永續經營不能靠放話,改善低薪留住人才才能讓台灣人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