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新任董總將上任,華視改革不能等

文/華視企業工會

延宕多年,華視終於在08/01(一)召開臨時股東會,選舉第24屆董監事;股東會後即召開第24屆第1次董事會議,預料將選舉董事長、討論總經理遴選事宜等。上半年華視風波不斷,此時正需要有想法、能力、經驗的董監事和總經理,帶頭推動華視改革。

華視工會呼籲,新任總經理應按往例,以公開、公正的方式,由董監事組成的遴選委員會選出。華視是全民共有的公共財,總經理肩負重責,遴選過程更應受到公眾監督、檢視。

對於即將就任的華視第24屆董監事,以及未來的新任總經理,華視工會有以下訴求:

1. 新任總經理及高階經理人,都應具備以下8點條件,才能讓華視經營步上正軌:

(1) 具成功經營商業電視台實務經驗與能力者。

(2) 提出華視經營策略與願景,及對新媒體有想法概念者。

(3) 願意落實華視公共化,積極爭取民股買回、附負擔捐贈與公共化轉型者。

(4) 認同華視、維護華視主體性,願意實施產業民主共治,同意重大政策應充分溝通並取得多數同仁及工會之共識者。

(5) 不具強烈黨派、宗教色彩,有公共媒體與社會企業理念價值者。

(6) 符合廣播電視法及其他法律規定,無品格、經歷瑕疵者。

(7) 願意接受全民與員工公評考核其經營績效者。

(8) 當選總經理後,願意主動公布政見,接受大眾公評者。

2. 工會提出5點訴求,盼望新任董監事與總經理上任後,能將其視為第一要務:

(1) 提出具體、實際的經營方針,解決財務困境、定位不明的老問題。

(2) 對於社會大眾呼籲的新聞台製播、管理、人力改革,有具體策略並儘速完成。

(3) 定期與工會會談、重啟團體協約協商,共同維繫勞資關係正向發展,延續產業民主精神。

(4) 建立一級主管委任制度,對外招募優秀人才、對內鼓勵優秀同仁爭取管理職務。

(5) 改革員工敘薪及升遷制度,以留任人才、鼓勵士氣。

華視陪伴觀眾走過半個世紀,如今遭遇財務嚴重虧損、定位不清,乃至於社會大眾質疑新聞品質等困境,早已危及公司經營。改革不能再等,盼望新任董監事、總經理、高階經理人重視社會大眾與基層員工的聲音,努力推動改革,才能讓華視繼續存在、陪伴觀眾走向下一個五十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