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中狼師案塵埃未落定,全案仍需繼續調查

文/人本教育基金會

臺中黃姓教師性侵案,我們呼籲臺中市政府,千萬不要急著要給交代就不願意併案調查。本案不因為解聘了當事人就可以結案,應該要擴大調查,才能防範未然並還給更多受害者正義,真正給社會交代。

我們肯定今天性平會做出的決議,但同時也知道,後續仍有相關程序還須完成。希望市府能慎重處理,並要能顧及實質正義,也就是要:

1. 繼續擴大調查(包括三所學校和一所補習班)。

2. 併案審查檢視並持續調查問題。

3. 積極改善性平環境,市府要更積極作為保護受害者,讓潛在受害者願意站出來,並提供心理諮商資源給受害者。

4. 請大家持續關注該案接下來的程序與加害者申復問題。

臺中黃姓教師性侵案的處理過程中,充分顯示出臺中市政府一開始就沒有依法處置。從舉發人四月申訴開始,一直到八月底,臺中市政府不僅沒有依法停聘加害者,還任憑加害者在校園裡趴趴走,取得受害者個資,對證人及受害人家屬恐嚇。直到本週社會民間聲音集結後,盧市長才急著處理。

針對個案解聘狼師是第一個程序,但加害者後面還有所謂申訴翻案的機會,後續的處理是否公平正義,依然需要大家持續關心。

請臺中市政府不用急著給交代,急著給所謂的個案結果。因為還有其他受害者,必須要併案調查。用同一個調查小組,梳理加害脈絡,才能釐清面貌,找到應該處理的事項。

我們呼籲盧市長,千萬不要急著要給交代就不願意併案調查,本案不因為解聘了當事人就可以結案,應該要擴大調查,才能防範未然並還給更多受害者正義,真正給社會交代。

附件一、A生0902聲明稿

A生:「感謝各界的關心與支持,現在我們打贏了第一仗,接下來仍然有漫長的道路要走,行為人有申復的權利,之後也還有法院的刑事調查,因此後續的審理是否公平公正,依然是需要關注的焦點。我們懇請大家一起繼續關心本案,為其他不敢發聲也沒有資源的受害者奮鬥,讓每一個人,都不需要活在威脅與恐懼之中。」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