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 補助加碼解不開少子化背後的複雜難題,監督市政務實面對

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桃園市市議員參選記者會 新聞稿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下稱:小歐盟)是 2019 年成立的政黨。2018 年以無黨之 姿加入市議員選戰,推出 21 位素人媽媽候選人,在全台拿下 8 萬多票,相當於當屆第六大政黨票數,以首次參選而言,桃園市的候選人皆開出不錯的票數。

今年小歐盟在桃園市推派中壢區李荳芽與 2018 參選後今年再戰的桃園區沈佩玲 兩位候選人。經過小額募款選舉保證金達標,於 9/2 進行登記參選記者會。

現場出席的親子家庭,以行動劇呈現一般大眾對兒童的不了解、以及親子在使用公共場館時,工作人員對兒童普遍以訴諸規訓使兒童服從、整體環境對照顧者的不友善等狀況。

小孩在劇末對大人提出心中的疑惑:「大人為什麼要這麼兇?你們可以好好說」, 以及「大人為什麼這麼討厭小孩?你們小時候也是小孩啊!」。

桃園市市長候選人在托育的政見,都提出追加各種補助款、增加公托名額,或是蓋親子館、兒童樂園。

但小歐盟的候選人認為,根據研究,發放補助是最無效的福利政策,無法解決核心的結構問題,政府只是便宜行事走捷徑討好父母,並沒有真實看見父母育兒的困境,因此從兒童人權出發的小歐盟必須出來參選,監督市府調整福利政策方向!

現場兩位候選人,以兒童人權為中心,擴大至家庭、社會、環境等面向,提出相關政見。

中壢區市議員參選人李荳芽認為,社會大眾普遍對於小孩會使用「禁止、限制、 恐嚇」的權力壓制方式,但孩子必須被尊重,才能成為一個尊重他人的人!因此提出,與兒童接觸的職業,例如醫療、大眾運輸系統及公共場館…等等的人員, 需有更多關於兒童人權的教育訓練。

此外,照顧孩子的大人也要有好的身心狀態,所以需要改善父母、幼教老師、保 母、扶助脆弱家庭的社工師⋯等的勞動條件。

在空間規劃上,李荳芽認為公共空間、城市的交通、環境,從硬體的規劃到軟體的公共意識,都能更加友善平權無障礙,真正照顧的到每一個使用者的需求,才能讓人放心生孩子,安心養育孩子。

長期關注氣候變遷節能減碳的桃園區市議員參選人沈佩玲認為,當政府的兒童福 利政策以補貼為主時,我們可以看出政府有想要討好家長,但是不是真的要讓兒 童感到被理解、被接納,沒有真正讓兒童感到幸福。

政府用的津貼跟補助,對可支配所得越來越低的家庭來說,其實是杯水車薪。加 上全球暖化造成的氣候改變,每一年的感受都更明顯,這些憂慮都會將低生育的 意願。

所以沈佩玲的政見包含了氣候變遷下,一定要準備起來的減災調適,也包含了減 少排放更多溫室氣體到空氣中的許多措施。環境是我們與未來世代共享的資源, 如果我們這代預支了太多,又怎麼能高談我們的兒童政策有多好?

這些困境不是只用大撒幣式的育兒補助跟不停興建的親子館、兒童樂園就能解決, 而是真正落實友善兒童的城市規劃跟建設,以及實施減少排放更多溫室氣體到空 氣中的政策措施。才能實質上協助到有孩子的家庭,提高生育的意願。

記者會末,現場親子一同喊出他們的心聲「政府只會大撒幣,父母困境在原地」、 「小民聲音進議會,政府不得不面對」,期盼社會大眾可以支持小歐盟候選人進議會,迫使政府正視並回應小民的真實需求。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