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直轄市、縣市政府2021年度永續環境施政表現評量結果發表會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環盟2021年縣市永續施政評量公布 評比鑑別度提升 氣候緊急狀態下 敦促縣市節電節能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下稱環盟)自2014年縣市選舉起,便開始針對縣市首長候選人提出「20項環保團體共同訴求」;並自2016年起開始對22個縣市進行環保施政評量;2018年更參採聯合國SDGs、永續會指標等指標,完成全新25項訴求。此評量計劃今年正式邁入第七屆,乃針對2021年度各縣市其永續環境施政來進行評量。在經由13位專業評量委員、長達2個月的多次共同討論後,環盟於8月中旬完成評比,並於今日(5日)早上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公布結果。

打造美麗家園、建立永續台灣;淨零碳排、非核家園

記者會由今年評量核心精神「打造美麗家園、建立永續台灣;淨零碳排、非核家園」四大標語拉開序幕,宣告淨零轉型的路上,永續發展與非核家園的重要性,出席者包含台灣環保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會長葉國樑、屏科大永續發展辦公室副執行長簡赫琳、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林仁斌。

永續評量邁入第七屆  今年全數縣市皆參與

環盟施信民創會會長表示,環盟認為環境保護、生態保育、永續發展等議題皆屬於公共事務,候選人是否具備環保理念相當重要,因此便於2014年結合其他環團,提出環保團體共同訴求,並接續在往後年度進行永續施政評量,要求候選人在勝選後能確實落實於其施政中,提升地方政府執行永續環境的效能。施信民表示,此評量計畫今年(2022年)已邁入第七屆,今年評量指標包含8大主題、25項訴求、72項指標,針對施政優劣,各項指標給予0~10分,並經共同討論與評比後給出排名及等級。施信民補充說到,過去幾年都有少數縣市未參與評量,但今年全數參與,是關鍵的一年,代表縣市首長更加體認到接受民眾監督的重要。

屏東「優」成六都外佼佼者  「待改善」4縣市需加強填答完整度

環盟葉國樑會長表示,今年評量結果分成四個等級,其中「優」分為六都、非六都,六都相對資源較多、成績較好,取六都的前三名台南市、桃園市、高雄市為優,同時特別取非六都縣市的第一名屏東縣為「優」,表示鼓勵!等級「良」包含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中市為今年六都最後一名,甚至被屏東縣趕上,需要加強。而今年度的「待改善」名單特別列出該縣市未填答的指標數目,包含基隆市、南投縣、澎湖縣、連江縣。葉國樑表示,之前很多縣市未參加,像是澎湖縣、花蓮縣等,今年所有縣市都已到齊是好現象。去年的評量以鼓勵為主,今年在評量上加大鑑別度,目的是希望各縣市能更加重視永續施政。

過半縣市認同非核家園;因地制宜發展 再生能源正成長;高雄及嘉義縣CO2人均排放量下降

屏科大永續發展辦公室簡赫琳副執行長表示,台灣永續發展指標的SDGs18,確立了非核家園施政目標,非核家園施政不只是中央可做,地方政府也可以加強監督核能設施安全、推動核廢料社會處理溝通、強化教育宣導等。從資料來看,2021年超過半數縣市同意非核家園,沒有縣市反對,但轄內擁有核廢料的台東縣卻未填答,簡赫琳認為縣市政府仍有其可參與推動的角色。

簡赫琳表示,非核家園與再生能源息息相關,2021年各縣市再生能源皆有所成長,高雄市也特別成立跨局處綠電推動專案小組,尤其是太陽能的裝置容量跟逐年變化皆有成長,也看見各縣市依其當地資源發展再生能源,包括宜蘭的地熱能、雲林的風電、彰化的太陽能、屏東及苗栗的生質能等,值得鼓勵,但是台北市、新北市則需要再加強。

簡赫琳表示,傳統來說二氧化碳人均排放量增加率(2020~2021年)中南部的排放量會比較高,但今年高雄市及嘉義縣呈現下降,特別是嘉義縣下降非常多,值得鼓勵。比較可惜的是,台北市表示還在統計中、台中市則未有相關數據。簡赫琳提醒,在未來氣候緊急的現象下,環境難民不分區域,希望各縣市在喊出淨零碳排的口號同時,能增加資料盤點,讓公民有效監督。

台灣用電量偏高  各縣市需加強節電與節能

中國文化大學副教授、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林仁斌表示,相較於國際,台灣用電量普遍較高,其中2021年各縣市的總用電量(不含工業用電量),直轄市較多,而南投縣沒有提供資料,應該更用心建立基礎資料,才能採取後續對應措施。2021年人均用電量方面,台北市、新竹市相對偏高;花蓮縣雖然相較2020年人均用電量是下降的,但2021年仍為最高,確切原因需深入探究、並採取必要措施,降低人均用電量。從資料了解,有八個縣市2020~2021年的人均用電量都呈現上升,雖然可能受氣候變遷、電價低廉等影響,但環盟仍呼籲中央及地方協力,在節能、節電措施推動上,加強降低總用電量及人均用電量。

環盟永續評量  幫助縣市加強檢視施政  2022年底將有新版訴求書

簡赫琳補充表示,在氣候緊急狀態下,更不應分中央與地方、公部門與私部門,縣市應該加強自我評量,做更好的施政規劃。呼籲各縣市政府多多利用環盟的永續指標,尤其即將面對選舉,候選人更應詳讀此報告。

施信民表示,其實二氧化碳排放量、用電量、用水量這些指標,中央都有要求地方政府統計提供,縣市各局處應該都會有,因此更能看見各縣市轄下單位的互動與連結度高低。環盟的許多指標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行政院永續會指標一致,能夠幫助地方政府在填答環盟的指標時,不必再重新計算,讓行政作業更簡單。

葉國樑表示,環盟的永續施政評量是站在鼓勵、善意的一面,評量不分政黨,目的是希望加更加進步。今年所有縣市都已參加,希望各縣市能在往後年度更加重視評量,將資料填答更完整。

施信民於記者會最後結論,環盟已跟各縣市的互動越來越好,將依照各縣市建議,持續調整更適宜的指標。今年底針對九合一選舉的候選人,將會有2022年版本的環保團體共同訴求認同書,正在擬定當中,環盟將站在環保、永續的立場上,持續做最有力的監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