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美軍招待所文資錯誤決議,監察院已開啟調查,呼籲台中市府文資重審

文/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大腳小腳親子共學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及大腳小腳親子共學於週一(9/12)公文函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告知再度遞送「臺中市指定古蹟或登錄歷史建築紀念建築申請表」於台中美軍招待所一案,並附件小歐盟陳情監察院後於8/30收到的回函。

8月30號的函文說明第三項要台中市文化資產處回應二個問題: 「第一,文資處調查報告書寫招待所為美援期間籌撥軍款興建,但台中市府文資審議卻以招待所並非美援建物,決議不予指定為古蹟。裡面的實情是什麼? 第二,美援軍事協助計畫及美國計畫型援助,差異是什麼?有沒有請國防部或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協助查察相關資料?如果沒有,理由是什麼?」

而本次台中美軍招待所的文資提案申請書,除了加入監察院的提問,亦增加美軍招待所對於週邊的影響,甚至見證於食衣住行育樂及各種觀念上的台美關係的衝突與融合。我們知道一個文化資產並不只是在建築形式本身,而是與該地,甚至整個社會、文化的互動。能夠留下美軍招待所是市民之福,也是未來回望這段歷史的重要引信。

小歐盟及親子共學訴求:

一、發現文資新事證,要求文資再審
監察院正在調查此案,美軍招待所因文資錯誤決議(非美援建物)導致被否決文資身分,此新事證對文資審議的判斷會是重大異議,已於9/12向台中市政府提出文資再審申請書,呼籲台中市府依據新事證重新進行文化資產審議。

二、履行承諾,召開公聽會
請盧秀燕市長履行承諾,邀請關心此事的公民團體確實召開公聽會,廣納人民建議,實質促成公民參與決策。

三、給予美軍招待所應有的文資身分,並活化再利用此場所做社福大樓
美軍招待所確實為美援建物,且同時具備時代意義、稀少性及藝術性,盼台中市府能登錄文化資產並活化利用,做到真正的新舊共融而非虛應故事。

四、文化公民權
文化是公民權,應以公民為主體、民主精神為核心,文化為公民資產,呼籲台中市府改變過往由政府決議佈達的舊模式,轉成由公民向政府討論提案,中央、地方、民間共同協力文化治理,且過程應公開透明,文資委員意見應附上委員姓名,保障所有人的文化公民權。

以上,務請台中市政府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