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衝破17%」女村里長集體參選記者會

文/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

年底選舉即將進入倒數兩個月,鑑於目前全國7744 席村里長當中,女性村里長比例僅有不到17%,長期致力於培力女性領導的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台灣婦全會),今天結合30位已登記參選年底村里長選戰的女性,召開集體參選記者會,希望今年選戰可以讓基層村里長女性比例衝破17%,超越20%的里程碑。學員們除了接受婦權會理監事的授旗,呼喊「女人當家,從里做起」的口號,更一起衝破寫著「女性村里長17!?」的紅布條,誓言打破社區女性參政的玻璃天花板。

台灣女性立委比例高達41.6%,女性議員也超過33.7%,女性參政成績一向是亞洲第一,但若檢視基層村里長的女性比例,則僅有16.6%,與中高層落差相當大。相對於社區內女性擔任志工比例一向將近七成,更形成了「有責無權」的性別落差現象。為此,台灣婦全會從2018 年起,就開始藉由召開工作坊、建立女性社區領導者網絡等方式,鼓勵與陪伴女性爭取社區領導位置。

台灣婦全會理事長陳秀峰表示,婦全會在今年七月份一口氣舉辦了5場「女村里長參選培力初階班」,有來自全國各縣市將近100 位女性參與,其中一半以上已登記參選年底村里長。這兩天舉辦兩天一夜的「進階特訓營」,更有31位參選人從北中南東不同縣市前來參加,由資深里長指導和分享最後衝刺經驗,還有名作家李昂指點「公眾短講的魅力與自信」,希望讓學員們更有自信和方法,把握最後兩個月衝刺宣戰。

負責規劃本次特訓營的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教授彭渰雯表示,這批參選的學員,有些是在社區深耕已久的志工媽媽或協會幹部,也有一些對社區工作充滿熱忱的年輕人,以回鄉服務作為職涯再出發規劃,大家都希望藉由女性的關懷和付出,讓村里長位置和資源發揮更大效益。婦全會除了致力於女性村里長「數量」的增加,也出版了《里長可以這樣做:鄰里社區經營手冊》一書,希望為女村里長們裝備更多社區經營知能,促成村里長的「質變」。

記者會中也邀請關心不同公共議題的NGO來勉勵參選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楊志彬指出,基層女性很活躍但是成為里長的女性卻這麼低,這是文化的歧見,優秀的社區女性應該可以成為社區治理的優秀角色。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提及,自己是一個出櫃的同志,友善的鄰里氛圍對同志來說是很重要的,期待在第一線的村里長更具有性別敏感度,營造更為包容的社區。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執行長林憶珊則談到,協會洽詢了很多里長辦街貓宣導,幾乎都是女里長與里長太太會回應支持,在動保的位置上,非常希望有更多女性可當選村里長,讓友善動物的社會可以更前進。

記者會中也有北、中、南、東四區代表發言,基隆市七堵區實踐里林介佳表示,她本身是社工,覺得在社區事務推動上舉步維艱,因此決定結合其他6位基隆女性參選里長,以女力聯盟之力一起翻轉社區。台中市北區淡溝里參選人孫若梅表示,她曾經留學日本,很希望台灣也可以走行人友善的街道,讓無論嬰兒車族、輪椅族、婦幼長輩、一般行人都有更友善的道路行走空間。高雄市三民區長明里參選人高麗粧表示,這次是第二次參選,第一次落選花費很多時間調適心情,今年重新出發,希望用「新女力、行動力」,帶著自己居住的商圈社區前進。花蓮縣吉安鄉仁和村參選人陳淑美則表示,她參加過很多團體的課程與資訊,覺得自己的社區應當有機會更好,但很可惜停滯不前,因此希望當選里長後可以妥善運用各種資源,為村子裡的弱勢爭取福利。

在今天的宣誓衝刺記者會後,台灣婦全會也安排了一場「社團面對面-村里長可以這樣做座談會」,安排不同議題的民間NGO團體和婦女團體,對這群「準村里長」提供未來在社區可以努力的方向與建議。出席團體包括: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勵馨基金會、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還我特色公園行動聯盟、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等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