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衛福部赴樂生院會勘結論:蓬萊舍維持公共使用功能 修繕期間中繼空間仍待溝通

文/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

上周一(9/19),衛福部醫福會副執行長林三齊與立法委員洪申翰,來到樂生院過去的行政兼醫療中心—「王字型大樓」—為處理今年八月,院民集會所「蓬萊舍」內文物,遭營造廠商無預警清空的事件。林三齊副執行長、洪申翰委員與樂生療養院醫院方,在樂生院民與學生面前達成協議,現場承諾:蓬萊舍的三間套房規劃確定取消,未來修繕完畢後,院民可以將文物放回蓬萊舍,繼續留做公共空間使用。

然而,針對蓬萊舍修繕期間的中繼空間,衛福部原先承諾:可在王字型大樓內另覓場所,但當日現勘結果,卻是樂生院方一連串荒腔走板的作為。第一個替選方案,樂生院方釋出的竟是過去的太平間,不僅部分院民不願踏入,無障礙坡道整整一百八十度的轉彎幅度,代步車必須喬過三、四次車才能順利走上坡道,一旁便是危險的深溝,院民進出的便利與安全性蕩然無存。

第二個替選方案,在王字型大樓第二進的外科室,現勘過程院方人士走了一條隔著50公分高差台階的捷徑,院民根本不得其門而入,而後才帶著院民繞了一大圈到建築內部的出入口。明明是已經事前通知的行程,院方人士竟表示鑰匙放在新院區,阿公阿嬤只得在門窗緊閉、悶熱的走廊上等了將近20分鐘,氣得院民當場表示「不看了,這些空間都比不上本來的蓬萊舍。」更過分的是,當論及鑰匙的使用權時,院民要求與院方各自管理一把鑰匙,卻被樂生院方以「國有財產」為由強硬拒絕,空間無法自由使用,形同再次把院民排除在「樂生院區重建」的參與者之外!

今年3月,樂生療養院院長施玲娜在蓬萊舍舉行的立委協調會中,脫口而出「蓬萊舍將規劃為三間套房」,便已引發與會者一片譁然。樂生院民對於樂生院方在修繕工程中種種 資訊不透明、無正式公文通知、藐視院民使用權 等作風,所累積的不信任感已經來到最高點。

過去樂生院方配合官方交通政策,恩威並施將樂生院民遷移至進出不便、居住環境差異甚大的新醫療大樓內。院民自主整頓蓬萊舍作為公共集會的空間,十多年來許多來自國內外的學者、政要、作家與藝術工作者、民間團體與學生齊聚蓬萊舍,共同訴求政府保留樂生院。而今一個看似對紀念院民貢獻、紀念過往人權侵害的園區重建,卻看見政府再次清空這些院民長年使用的空間,只讓人感覺到 國家過河拆橋,更在 重演過去犯下的錯誤。

樂生院院長秉持醫療本位,放在其他醫院或許立意良善,但這樣的態度放在樂生卻是把院民需求當麻煩,完全 忽視樂生院複雜的歷史脈絡與院民的創傷記憶。我們要求樂生院方遵守會議結論,留給院民開放生活的樂生院空間,也要求衛福部積極做主,讓院民能夠自由使用中繼空間,保障漢生病患者對於院舍的完整自治及使用權!

▍會勘結論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