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聲明】構社籲請各界共同關心與監督 「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彩繪修護計畫」

文/構社

一個5600萬的彩繪修護案竟然沒有監督單位?上陣「示範」的竟然是299萬的彩繪新作案?沒辦開工典禮、沒開說明會,經典夔龍窗已畫好畫滿!不怕人神共憤?如果您也無法置信,這樣的事為何會發生在國之重寶鹿港龍山寺?請繼續看下去。

鹿港龍山寺之現存彩繪,多為民國47年至53年之間,由彩繪大師郭新林率郭佛賜與郭竹坡等郭氏家族製作完成,屬須依文資法保存的國定古蹟本體之一部分,絕非可被任意剔除或遮蓋之木構造保護層。

因此,我們主張龍山寺現存彩繪應該被視為一個整體作品,不論是已登錄為古物的門神,或者遍布於各構件上之書畫、五彩及單彩等,皆應以最大程度維護原作樣貌為修護準則。其中若有部分經評估認為有復原重建之必要,亦需「抱持慎重的態度,在符合當前國際的修復潮流與倫理中進行修復」並且是在「有歷史或科學提出的原貌證據下方可進行」。

以上修護原則暨載明於上位計畫(「彰化縣國定古蹟鹿港龍山寺彩繪調查研究暨修復計畫案」2009林春美),亦為各界之深切期盼。可惜的是,本案施工計畫書審查通過後,修護團隊未經舉辦施工説明會,即於今年九月初倉促完成五門殿虎邊夔龍窗「示範標準區」之施作,引起輿論嘩然。

經詳細比對尚未遭「新作」的龍邊夔龍窗及老照片,我們發現「示範標準區」從地仗層施作、用色及暈染筆觸等等,皆無法與原作相提並論。我們擔心以此「標準」一再複製,將使龍山寺彩繪蒙受永久不可逆之破壞。

如果您也同感憂慮,請支持「以更謹慎的態度」進行龍山寺彩繪修護,並同聲向修護團隊要求:「請於10/7召開說明會之前,將以下資訊公布於修護團隊官方臉書」

1. 請公布本案之施工計畫。

2. 請公布以299萬決標給敦仁傳藝之「木質彩繪仿作與單彩新作」的標案內容。

3. 請團隊説明扣除299萬仿作與新作費用後,所餘5301萬預算如何分配。

構社成員:
陳永軒 都市計畫技師
王麒愷 阿愷之聲PODCAST台長
林俊臣 書法工作者 大學專任教師
紀文章 紀錄片工作者
紀筱榆 社區工作者
黃雅君 鹿港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執行長
許書基 社區規劃師 臺灣小鎮文化協會理事長
陳怡君 影像工作者
張家榮 福鹿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