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高雄愛河五十多棵樹被毀,畫蛇添足的道路開闢毀愛河千坪綠地

文/森林城市協會、高雄愛樹人、ISA樹藝師

高雄城市門面的博愛路愛河之心畔驚見5-10棵樹被違法斷頭修剪,底下的根系被粗暴地挖斷,經了解,是一條畫蛇添足、沒有必要性、過度寬敞的20公尺寬道路,要從愛河邊的公園森林、河畔樹林切過去,粗估造成50棵樹木的破壞,愛河綠地損失1100坪以上,原本連接愛河之心舒適寬敞的自行車道與徒步區,也被巨大車道取代。


愛河是高雄市的城市象徵,開路破壞愛河綠地樹木只會讓市民反感,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表示:「愛河之心周邊綠地樹木景觀,是高雄城市對外的門面與城市象徵,而目前的道路設計如同畫蛇添足,沒有必要性的工程破壞愛河30多棵樹、千坪綠地,這讓市民無法接受。綠帶愛河綠帶的串聯,原本是可以從微笑公園一路騎自行車、慢跑,經過愛河之心,通往高雄港,結果這道路工程把市府原本愛河體驗的串聯綠帶切斷了,市民、觀光客到愛河之心散步、騎車,以後少了綠地和大樹,只能看柏油路,呼吸汽車廢氣。」

這條新闢的道路如同畫蛇添足,弊大於利,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說明:「龍德新路要往民族路貫通這我們支持,但原本龍德新路就與博愛路相接,而且車流量低,道路服務水準是最佳狀態,又新增一條新德路切過公園接往博愛路,這明顯是畫蛇添足,還導致博愛路這條主要幹道,面臨多一個密集車流的紅綠燈路口,博愛路的交通會更加不順暢。市府應先維持現況,如車流真無法負荷,直接針對龍德新路的瓶頸路段往南擴寬約一米,可增加一條車道,足以滿足交通需求。」

樹木修剪移植黑箱作業,違反程序、法規,生態保育暢銷作家 楊吉壽老師表示:「高雄市有公有樹木修剪維護諮詢會,任何砍樹移樹都要會議通過,但會議快一年未舉辦,此案也在未經會議審核就毀樹,粗暴斷頭移植20多棵大樹,違反程序,形同黑箱作業;違反行政命令的工程請問誰該受罰,新德路道路工程應無限期停工、取消。另外,木樹移植、修剪,依照高雄市規範,這樣粗暴的修剪樹木、斷根也是違規違法的行為,移樹的廠商是宗億營造,市府應立即糾正、逞處。」

呼籲高雄市長陳其邁,停止對交通、綠地、樹木保護都是扣分的道路開闢,不要讓粗糙趕工的錯誤規劃,毀掉高雄市最美麗的愛河自然景觀。

訴求:

1. 取消新德路道路開闢。
2. 維持愛河周邊綠地樹木景觀。
3. 未經樹木修剪維護諮詢會砍樹移樹應追究責任。
4. 違反高雄市修剪移植規範應懲處。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