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不合理的桃園國際機場園區特定區計畫!律師團昨日正式提起宣告無效訴訟!

文/環境法律人協會

▎我們為何提起宣告桃園國際機場園區特定區計畫無效之訴?

「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由交通部與桃園市政府擬定4,564公頃的計畫範圍、合併徵收3,148公頃土地,是臺灣由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區段徵收,已嚴重侵害當地居民的財產權及居住自由。

我們認為政府在制定該項都市計畫時,明顯以開發至上主義主導了整部都市計畫的擬定,卻未充分考量氣候變遷調適、迫遷人口之安置、失去耕作土地之農民工作權等環境與人權議題,而有明顯之利益衡量瑕疵;且推估的計畫人口浮濫又未考量周遭都市計畫閒置,導致計畫的土地面積浮濫擴張,造成當地無數家庭被迫離開家園。

面對這起全台最大迫遷案件,我們決定正面迎戰,除已提起的撤銷區段徵收訴訟外,在昨日(10/13),由 #環境法律人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 以及 #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共同組成律師團,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都市計畫訴訟,直搗這起史上最大區段徵收的源頭: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

▎桃園航空城的開發將剝奪人民的財產權及生存權

桃園航空城開發計畫根本上是利用土地開發製造榮景的假象。其發展目標僅考量國際機場園區以及航空城的發展,並以區域產業及經濟發展等經濟利益為目的,透過區段徵收手段強行徵收土地,大規模改變桃園市原有的城市樣貌,破壞自然環境與文化景觀,迫使居民遷離居住已久的家園,剝奪人民的憲法及兩公約所保障基本權利。

長遠來看,該項計畫並沒有考量未來因應氣候變遷、保存自然環境與人文資產、保育環境資源,甚至與國土永續發展的目標,如果開啟這樣的開發先例,未來政府將動輒以經濟發展為由,大規模徵收人民土地進行開發並帶頭鼓勵人民炒作土地的窘境。

航空城開發計畫影響當地超過三萬居民,我們強烈反對此一以經濟發展為導向而罔顧人民權益的都市計畫。我們呼籲內政部及桃園市政府,應儘速檢討現行計畫的不足,重新審視航空城開發計畫,暫緩航空城的徵收程序,守護人權的尊嚴。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反對侵害人民權益的開發計畫!踏入訴訟戰場

航空城爭議不僅止於都市計畫,桃園機場第三跑道的環評瑕疵、土地徵收問題,也分別於法院訴訟進行中。中央及政府機關如果無視上述種種問題仍堅持開發,將會讓航空城開發計畫成為台灣歷史上嚴重侵害人民權益的開發案件。

桃園航空城開發案屬於國家重大建設,中央及政府機關更應兼顧當地居民、弱勢族群與環境影響的保障,我們嚴正拒絕政府以國家重大建設發展計畫為由作為人權迫害、環境破壞的藉口。

在都市計畫訴訟程序開啟之際,律師團將秉持著專業,捍衛因航空城開發計畫而受侵害的居民權益,並以永續發展作為城市發展的目標,於司法訴訟中全力以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