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在線

獨立在線: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美麗灣的翻版? 20131212(視頻版)

節目製作:游朝淵 連線記者:楊鵑如 主持人:管中祥

位於台東杉原灣的大型飯店開發案──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在12/6進行環境差異分析第六次審查。這個案子的環評早於民國91年通過,但因超過三年未動工,目前正進行「環境差異分析」,需完成審查才能開工。不過這個案子環差分析還沒完成,在5月的時候發生先動工整地的事件,讓在地居民及環保團體相當緊張,認為這是美麗灣渡假村的翻版。

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的許惠婷說:他們與中研院作珊瑚礁體檢,他們發現這裡的活珊瑚覆蓋率逐年下降,離美麗灣最近的中礁樣區 活珊瑚覆蓋率從2009年40啪降到去年27啪,若棕櫚濱海渡假村建設基地又在利吉混同層上,土地容易侵蝕,泥沙隨著水流至海洋,覆蓋在珊瑚礁上是不能作人工補救措施的。

台東缺水沒有水庫,很多居民是接山泉水使用。棕櫚渡假村五百間房間用水到底哪裡來?自來水公司從台東市加壓過來4700萬,交通部評估都蘭灣這裡已經經由環評核定的飯店開發,共有1500間的房間,可能會跟居民搶水。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