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身心障礙者權益受漠視 呼籲各縣市候選人速提無障礙福利政策

文/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

今年九合一大選投票日將近,正是台灣120萬身心障礙選民檢視各政黨參選人的無障礙政策牛肉的好時機。立法院方才於上週舉辦「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現況與展望及修法方向」公聽會,由於身權法超過十年未全盤修法,引起與會立委及身心障礙代表高度關切。反觀選戰現況,令人痛心的是大多數的候選人寧願互揭瘡疤,無障礙相關政策受到漠視。

據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理事長張宗傑觀察,今年大選的無障礙政策是「北溫南冷」,跟台灣的天氣型態相反。北部縣市長候選人曾關心障礙者福利政策者,計有台北市的蔣萬安、陳時中、黃珊珊;新北市林佳龍;桃園市的張善政、賴香伶;新竹市有高虹安等候選人,而中南部則就少有縣市長候選人提出無障礙的福利政策。

我國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幾乎每個家庭都有身心障礙者及行動不便的成員,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於日前邀請各界身障朋友討論關於障礙者的政見,大家一致認為台灣需要建構「共融共好的無礙社區」。為達成目標,呼籲全台各縣市候選人當選後,能夠全面檢視施政方針能否達成符合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平權,以及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目標,以促使高齡者及障礙者及其家人有尊嚴地享有自由、平等,無礙的社區生活。

根據內政部對全國各縣市無障礙環境(包括:新建築,既有建築,騎樓)的考評,將基隆市、嘉義市、雲林縣、南投縣及台東縣列為乙等,須改善障礙環境。而苗栗縣、嘉義縣、花蓮縣、澎湖縣等四縣市更列為丙等,無障礙環境不及格,亟須補救。在騎樓無障礙部分,有高達六縣市的騎樓評定為零分,坐輪椅的障礙者幾乎寸步難行,包括:基隆市、嘉義市、苗栗縣、雲林縣、南投縣、台東縣等,已嚴重影響當地輪椅使用者的行動自由。

我們強烈呼籲上述縣市候選人應該提出重新檢視市區各項無障礙環境的建置政策,包括:騎樓、人行道以及營業用店面的全面無障礙規劃,拆除有礙輪椅、娃娃車通行之車阻、欄杆等障礙物。設定短、中、長期的施政規劃,逐步改善各大縣市地區的無障礙環境,並且制定明確期程追蹤進度,讓行動不便族群能夠有充分參與社會的權利。

至於各縣市無障礙交通情形,根據交通部調查無障礙公車,統計無障礙公車低於20輛以下的縣市,分別為新竹市(17輛)、新竹縣(13輛),苗栗縣(4輛),南投縣(6輛),雲林縣(16輛),嘉義縣(18輛),台東縣(2輛),需要求改善無障礙交通環境。另統計通用計程車低於10輛以下的縣市,分別為新竹市(9輛),新竹縣(4輛),雲林縣(3輛),嘉義縣(7輛),嘉義市(8輛),金門縣(3輛),屏東縣(2輛),彰化縣(4輛),其中澎湖縣、苗栗縣及南投縣等3個縣幾乎沒有通用計程車。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劉家承表示,各縣市候選人應盡速提出無障礙交通運輸政策藍圖,增加補助無障礙公車及通用計程車數量,盤點公車停等區是否具備無障礙規劃,並且具體檢討目前的服務流程及品質,避免身心障礙者持續因人為不當操作設備而受傷,甚至是被公然挑釁歧視之問題,讓身心障礙者可以安心使用運輸設施。

障權會期待每個黨團及參選人都應該重視身心障礙選民心聲,透過具備專業的政見牛肉來支持身心障礙族群的實際需求,以多元、平等及尊重的態度來看待身心障礙朋友們,落實平權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