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補足人力,拒絕演戲!國營最低薪,留才才兩千!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今(30)日臺鐵局於臺北車站舉辦行動支付開通宣傳記者會,產工接獲會員表示臺鐵局要求為今日記者會,安排基層員工將八個售票窗口全開,上演人力充足假象大戲,平時售票窗口僅開3-5個窗口,卻為宣傳要求員工配合出勤演出,欺騙社會大眾與媒體臺鐵人力充足,產工予以嚴厲譴責!尤其行動支付上路,給予員工認識及訓練皆不足,卻為了台鐵改革形象提升,倉促推出並要求員工配合媒體拍攝,無視真正應該解決的人力短缺問題。

眾所周知臺鐵一直以來皆有人力短缺情形,今年中秋號誌故障請退休人員支援就凸顯臺鐵人力短缺、人才斷層問題,當時王國材部長亦有對媒體表示補充人力這部分沒有設限,不足的部分可以持續增加人力。

然而從臺鐵公司化至今,不見交通部針對人力補充有所評估、留才方案更是只有2千元,整體薪資相比郵政、港務等國營公司仍然是最低薪,如何留下人材將是臺鐵公司成立後可預見的最大問題,如今依照交通部規劃112年起進行行政籌備,產工呼籲交通部、臺鐵局應盡速提出人力增補規劃、提高留才津貼,擺脫國營最低薪,留住人材才能穩住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