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社運發電機, 身心障礙

【新聞稿】打倒隔絕的高牆,障礙者黑紙革命!障權修法即刻停!

文/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臺灣失序者聯盟、臺灣精神受苦者群聚會

昨天(11/30)一早,障礙者團體群聚立法院,抗議累積三年、多達35個身心障礙權益保障法的提案草案,突然在未經審慎討論、未聆聽障礙者需求與困難的情況下打算強行通過的暴力行為。

事實上週一(11/28),已有多個障礙團體對此緊急召開記者會,呼籲「沒有我的參與不要為我決定!」,希望緩下修法,期待多聆聽障礙者真正需求。但昨天在多位立委如吳玉琴、蘇巧慧等堅持強行審議下,即便立委林為洲等發起程序討論,僅獲得部分有障礙團體支持的條文暫不討論的決議。不但未能盼見障礙者們所希望的整體檢討修正,未來得及擬條文或進入委員會的條文內容也將失守。

面對此次在無法反應障礙者需求的法律結構下,僅部分條文的修法審議,障礙團體感到憂慮與憤怒。15年沒有大修障權法,苦等生活改善無們的障礙者們,集結立院以推倒隔絕聲音進入立院的高牆為宣示,要求立即停止沒有障礙者參與、沒有用處的修法,並表示在聆聽障礙者需求與意見前,拒絕任何不正義的修法行動。

障礙團體預計於立院守候、等待直至停止修法、聲音傳達,但抵達立院後看轉播得知中午即停止審議,但已排12月1日續審。對此,障礙團體喜則獲得暫緩修法的回應,可悲則,障礙者們克服出門交通等萬般困難抵達現場,卻再一次面對閉門不見的嚴重漠視,因此在立院群賢樓前依舊演出[踢破體制的障礙高牆,被隔聲音要立即聽見!]行動展演,並由簡短說明障礙者真實需求與訴求看法。

記者會現場

范雲與游毓蘭委員於開始前,有特地前來打氣支持。范雲委員表示,稍早有在審議時協助爭取第十條的身權小組,障礙者代表席次增加到一半。游毓蘭委員則表示,障礙者的需求與想法非常重要,聽聞此次修法啟動之原因是為阻止非法機構虐待事件,但她希望可以爭取更多不同處境障礙者的需求,讓障礙者的聲音可以被傳達。

障礙團體表示,於今年12月起,各部會要開始針對CRPD國際委員所撰寫的結論性意見,進行實際改善行動之計畫擬定。此時間巧合下,很難不產生以速修障權法來規避實際作為的聯想。而針對台灣現有體制設計問題,發言團體與障礙者個人,針對資源分配不正義、刻意加速機構化、阻擋民意假參與、人權公約開倒車等數個面向,闡述現有體制創造更多障礙給障礙者的問題,並提出對應解方。

中華民國聽障人協會謝素芬理事長指出,週一障權法立院會議竟無手語聽打,聽障群體根本不知將被他人決定命運,聯資訊都沒有,該如何參與?也有參與者玉華表示搭乘無障礙公車多次被拒載的經驗,即便努力反映,公路總局只會笑笑的說歡迎來電申訴,卻無任何實際改善,此種惡意忽視的狀態層出不窮。

台灣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林君潔理事長也表示,事情突然且沒有資訊無障礙下,大部分障礙者根本不知道突然要修法。即便昨天連夜一個個通知大家來記者會,可光要找到臨時可以協助障礙者出門的人力就非常困難,今天可以到場的障礙者都非常不容易,還有許多障礙者想來出不來,想參與的未來,卻只能被決定。

針對出不來就不被看見、不被重視,被當作不存在的廣大障礙者參與問題,臺灣失序者聯盟王修梧理事長表示,為免一再發生障礙當事人被他人決定的嚴重問題,首要建立CRPD明示以久的參與規則與方法,以免一再發生偷審偷渡,紙上談兵的狀況。

此次修法一半條文是針對臺灣少數居住機構之障礙者所修正,台灣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林君潔理事長表示,有96%的障礙者努力堅持在機構外生活,政府卻只見機構、且忙著蓋機構,如今用是後嚴懲的方式無助於機構本身真正問題,即為何人不得不住機構?陽明交通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周月清教授也表示,吳玉琴等認為多修機構條文可以解決機構問題的方向錯誤,當國際人權趨勢都在去機構反機構化時,臺灣政府正不斷蓋機構,社區中平均一個障礙者一年僅有21元的預算,但機構預算卻可以不斷加速成長。

周月清教授過去有於機構工作的經驗,她說到,只要有機構這種集中管理人的地方存在,就永遠有將人虐待死亡的事情產生。而這些死去的生命,有誰在乎? 不會有人自己想去住機構,也不會有人有條件還送家人進機構住,對於臺灣120萬障礙者及更大數量的家屬親友來說,增加機構資源、擠壓社區可能的刻意作法,無疑是增加人民痛苦的錯誤政策,與資源分配。

鄭豐喜文化教育基金會黃俊男行動總監表示,以自己做為多重極重度障礙者使用呼吸器與輔具的事來舉例說明,政府不該等障礙者身體惡化後,才來給予資源補助。一來針對健康與生活的傷害極大,二來此種防弊的設計其實造成未來更大的資源浪費。誰願意當障礙者被迫辛苦生活?誰會貪圖呼吸器使用而來偷補助的錢?如果在還有能力時給予需要協助,障礙者可以做很多事情,而不是只被照顧。

對此臺灣精神受苦者群聚會發起人李昀也說,自己從沒料到有一天會成為精神障礙者,不知道做為障礙者怎麼活。障礙者要的不是特權,是被社會不正義與剝奪的權益可以補償的形式讓被摧殘的人生有點盼望,以及活下去的可能性。政府並未針對汙名或是精神障礙者有所做為,都只想要將人強制關進醫院,整部障權法下來精障能用內容太少,當自由與健康、工作等基本權益被體制不做為所剝奪時,不合理的鑑定制度僅給予發病十年的她近兩年輕度的證明,等嚴重到真的無法工作了,才給予一個月僅三千多的補助,錢不夠、活不了就只能去住機構。

障礙者參與的重要性不僅是人權公約的標準而已,是因障礙者具有切身經驗,所以可知問題核心與解決方法,但林君潔理事長說到,政府對外聲稱邀請的障礙團體代表,並不是CRPD中所指的障礙者團體代表(DPO),不但本身不具障礙身分,更多是來自於輸出服務或是管理障礙者的團體。

針對多重交織的身分,如台北市新活力自立生活協會宣傳企劃主任 YUKIH PUPUY所說,沒有對交織身分的看見,是無法體會與處理多重身分交織障礙者的處境問題,障礙者代表要有多元的視角與充分的代表能力。而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莊棋銘秘書長也表示,目前決定障礙者事務身心障礙者權益促進小組成員,在行政院版本,障礙者人數竟然僅佔四分之一,目前努力求拉高至二分一席次,但障礙者自己的未來,自己的事務須由他人決定,仍是一種不正義。

輪流發言結束後,在場在場無論是否具障礙身分的參與者們,共同以行動展演方式,用力打倒製造障礙、隔絕聲音的黑色體制高牆。社會是屬於所有人的,本應接納每一個人,並具有能好好生活的融合性,體制不該刻意將人們分類隔離!是服務需求,不是創造新的障礙!障礙團體呼籲政府,立即停止修法,速跟障礙者們坐下來討論,聽到我們的聲音!

最後障礙團體也期待更多立委首長的表態與支持,期待共同討論與設計障權法條文內容,協力解決真正核心,把資源放在正確的地方,讓台灣所有人民不須恐懼因身心狀況的改變,突然掉出社會的安全網外。呼籲政府莫再自詡人權外交,實則大開人權倒車;停止障權法修法,直到障礙參與真正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