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台灣民眾哀悼新疆大火亡者、挺「白紙革命」 抗議中國不合理封控政策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11月24日新疆烏魯木齊發生大火致10人死亡,引發中國民眾發起「白紙革命」,抗議中國政府不合理防疫封控政策。今(30)晚8點台灣大學總圖書館前廣場有學生發起舉辦燭光悼念會,近百人手持蠟燭、A4白紙,哀悼烏魯木齊大火的逝世者,並聲援中國各地抗議行動者。

「代替中國人民,在台灣這個言論自由的地方說出他們不能說的話。」參與晚會的劉同學先是朗讀由無法具名的中國人所列舉的防疫封控侵權事件,例如從2019年開始疫情吹哨者李文亮被打壓、因清零政策要求工人封控在富士康工廠內,導致許多工人逃離、徒步走回家、因封控導致民眾無法即時就醫等事情,過程導致許多人民死傷,正是這些事情的累積,讓民怨沸騰,最後烏魯木齊大火案讓經歷共同封控經驗的人民集體上街抗議。

有許多無法具名的中國、香港學生參與晚會、發聲。一位從小在北京長大的學生提到,他自己同溫層的中國年輕人,不少人因為關心香港反送中、台灣太陽花運動而一路壓抑至今,感到「政治憂鬱」。他說中國近日抗議行動並非突然冒出,很多台灣人可能不了解很多中國人一直以來都在抵抗,近五年反抗的方式只能採取在暗潮底下流傳,暗號式的傳遞。他認為抵抗運動並非單一的,的確很多中國人的立場不盡然與台灣或香港人一樣,他自己會藉此機會與不同立場者溝通,也期望大家能對這場運動現身的人盡力關注、多點耐心。

還有陸生提到,即便自己人在台灣唸書,也很擔心是否一直被中共政權監視,「我的行為會不會連累了我的家人,我的家人還在中國,他們就是人質。」他希望大家可以理解中國同學的困境,中國人哪怕身體離開了,也是有一條隱形的鍊子在侵犯他們的人權。他呼籲人權問題不分國家,期望大家能夠多了解中國發生的人權議題。

一位路過的同學並不知道晚上舉辦悼念活動,但他想分享自己的故事與看法。他說自己曾參加韓國瑜的選前之夜,遇過一對挺蔡英文的中國父子,他們的用意是想去訪問現場支持群眾支持韓國瑜的理由,而他自己也跟這對中國父子聊了很多。他認為在這個現場有許多不同立場的人站在一起關注中國白紙革命是很珍貴的,儘管他自己不盡然認同其他發言者的立場,但大家還是可以聚集在一起發聲。

劉同學說準備這場晚會活動很臨時,大家只是純粹覺得這件事情太誇張,基於想做才自發性舉辦。晚會約在21:20結束,不少學生結束後仍未散去,在現場互相討論與交流。

「白紙革命」怎麼開始的?

11/24時中國新疆省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吉祥苑小區一座因防疫政策封控的大樓發生火災,央視報導起火原因是延長線走火,造成10死9傷。

由於社交媒體上廣傳火災影片,有人質疑是因嚴格封控政策「鐵絲綑綁門」導致救援與逃生不及,11/25新疆烏魯木齊市政府召開記者會,烏魯木齊市天山區長哈米提 · 買買提伊明表示,該小區不存在鐵絲捆綁的問題,樓棟所有住戶門、單元門沒有封閉。

然而烏魯木齊市從8月封城迄今,400萬市民仍無法自由行動,受限於嚴格防疫管控。中國民眾對官方說法並不買帳,受封控政策的民眾開始在小區內零星出現對防疫人員的示威抗議,有民眾推倒圍欄及防疫駐點站。

11/27起南京、上海、廣州、北京等各地陸續有中國民眾及學生上街聲援烏魯木齊大火案,高喊「不要核酸,要自由」、「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等口號,大家也手拿白紙示威,象徵官方壓迫,強迫閉嘴,是中國人民無法寫出來的抗議心聲。



各地台灣民眾紛紛舉辦悼念活動 聲援中國白紙革命

今晚同一時間,有人不具名自主發起在台南舉辦「默哀行動」,號召大家到成大會館前空地(大學路與勝利路交叉口的)集會,為中國防疫政策下死傷者悼念,聲援願意採取行動的中國人民。

成功大學異議性社團「成大零貳社」今天在「默哀行動」前發出聲明:成大校方與其BOT廠商(統一超商)指出,未經提前申請並獲核可,禁止民眾在該處路口自發集結,且不排除請警方到場驅離。成大零貳社聲明表示雖非主辦,但成大校方與廠商明確不贊同這場支持普世人權、為遇難者默哀之活動,應校方要求才特此公告周知。

「白紙革命」引發世界關注,在澳洲、英國、美國等地也有華人集會相挺。台灣11/27起有民眾在自由廣場舉辦燭光晚會,今早台港中學運世代在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聲援中國學生記者會。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