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台南九崴天然氣發電廠選址不當 居民逾萬人連署抗議 訴求另覓他址 遠離住宅區

文/立委陳椒華國會辦公室

為因應南科用電需求,九崴電力公司擬於臺南市安南區與安定區交接處臺糖農牧特定專用區,興建占地25.9公頃的天然氣發電廠,現正進行環評程序中。由於燃氣電廠具多面向潛在風險,一旦發生事故將對鄰近社區造成危害,產生之空汙下風處亦為人口密集區,當地居民團體已多次陳情抗議,並達萬人連署(連署連結)。立法委員陳椒華與當地居民團體上午召開記者會,訴求電廠選址不當,台糖與經濟部正視此案對周圍社區之影響,應另覓他址、遠離住宅區,南科不應將成本外部化,任由居民承擔用電衍生風險。

立法委員陳椒華表示,台糖土地開發屢掀爭議,無論政府部門或私人企業推動開發,台糖來者不拒、多多益善,未從環境角度認知現存的農業用地對於氣候危機及空汙嚴重的台灣至關重要,不應像過去一樣大量變更土地、以農養工,甚至應該積極保護農地不受破壞,支撐愈趨劣化的環境,但此案竟要違反國土計畫的農業發展地區規定進行變更,內政部和臺南市政府都不應草率通過。當地居民除了害怕天然氣發電廠過於鄰近住宅區所埋下的工安風險,影響更大的是下風處原本就空品不佳的人口密集區。陳椒華認為,台糖土地開發模式有改革急迫性,應比照開發國有土地達50%以上即不同意之政策,更謹慎智慧、從環境角度考量開發之必要。

台史博社區居民自救會陳明惠博士表示,九崴電廠預定地就在台史博住宅區北側一公里處,鄰近人口密集區,這樣的選址非常不合理。天然氣發電廠輸送管線和發電設施皆有工安潛在風險,選址一般都在海邊、山間等人煙稀少的地方,本案卻是在緊臨人口密集的商業及住宅區,管線更是橫跨國道8號快速道路,一旦發生工安爆炸事故,對週邊社區、學校與醫院影響巨大,對此區域的居民生命、財產與安全都會造成不可挽救的危害。因此,選前啟動的聯署運動,至今已超過萬人聯署,對比開發單位僅以400份問卷就要強行過關,且未充分告知並讓居民表達意見,嚴重藐視居民居住權,更違反憲法保障的生存權、工作權及財產權。再者,南科要用電,基本設施的興建就應回到南科園區內檢討用地,而不是使用園區外的特定農業區,將成本轉嫁給居民承擔。

此案的環評爭議,還包括此輸電線與輸氣管線設置恐破壞新市木柵指定考古遺址、柑港遺址、木柵西遺址、王甲遺址及看西遺址,設廠位址恐破壞臺灣一級保育鳥類草鴞的重要棲息地。綜上,我們要求另覓他址,還給我們居住權與土地正義。

台南市安定區中榮里里長當選人翁炳煙書面意見表示,新市天然氣隔離站距離中榮社區僅500公尺,且春夏季吹起西南風,燃氣電廠的氮氧化物將吹向中榮里,政府如何保護居民健康安全?再者,燃燒天然氣會造成中榮里有增溫效應,選在台南市中心設廠又阻礙安定區區域發展,此案設廠於此有太多問題,政府不應該放任環境惡化,不顧居民健康與區域發展。

台南市教育產業工會陳葦芸理事長表示,環保與空汙議題扣合我們的環境教育,然而面對即將設立在我們生活圈旁的天然氣發電廠,卻少見學校老師、家長與學生關心,並不是因為他們漠視或者接受,卻是因為設立發電廠的資訊並未週知,在資訊不透明的情況下,要被迫接受自己的住家旁邊多了一座發電廠,更沒有機會發聲。陳葦芸表示,工會呼籲政府應該透過各種管道向社會大眾說明設置此發電廠對人民造成的影響,並傾聽人民的聲音。如果人民漠不關心,後續發生不可逆的結果時,就必須共同接受了。

台南市教師會秘書長黃銀姝表示,以往台南市的空氣品質已經很差,PM2.5超標的天數一年多達1/3以上,也就是有120幾天以上是空品不良的狀況,但政府不但沒有積極處理,還要在台南市的地理中心點蓋天然氣發電廠,實在令人無法接受。這個發電廠距離國立台南特殊學校僅1.5公里,台南市安南區和順國小、和順國中1.6公里,安定區南安國小2.7公里,永康區鹽行國中3公里,在施工與運轉的期間產生的大量懸浮微粒,將嚴重傷害孩童的呼吸道健康,一旦再發生工安意外,最先受害的就是這些弱小的孩童。黃銀姝表示,教師會要求政府嚴格把關,重新審視九崴電廠的選址,給孩子一個安心的學習環境。

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小組副研究員林政翰表示,九崴天然氣電廠從台南市空污的角度來看是非常錯誤的選址。環保署的資料顯示台南空污主要汙染物為PM2.5,再來是臭氧,台南市近五年PM2.5的年均值皆未達國家所訂的15μg/m3,更離WHO所訂5μg/m3非常遙遠,也就是說台南人目前依然呼吸著危害健康的空氣。如此情況下,還要在台南市區上風處興建天然氣電廠,其所排放的二氧化氮釋放到大氣中,經過化學變化與光化學反應會形成衍生性PM2.5及臭氧,往下風處吹向安南區、北區、永康區,尤其永康是台南市目前人口最多的區域,其中有40間學校及6間醫院,等於是讓發育中的學生、免疫低下的病人、孕婦以及胎兒等敏感族群暴露在更危險的空氣中,因此堅決反對此處興建天然氣發電廠。

台南空污暖化自救會召集人陳建大明表示,環保署用低於國際衛生組織WHO的空氣品質標準,讓民眾誤以為在空污所謂不嚴重的狀況下,只對敏感族群有影響,其他人可以正常生活,讓燒化石燃料的發電持續運作並擴張,甚至允許蓋在生活圈範圍內。再者,法規過於寬鬆,對於火力或天然氣發電廠必須距離社區聚落多遠,在下風處的空污沉降模擬超過多少就必須退件,都應有具體規定。此案原有滯洪功率與新建滯洪池,亦必須考量極端氣候急降豪雨,提高滯洪功率,才能確保周邊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研究員趙慧琳表示,在全世界燃氣電廠大幅擴張之際,2021年哈佛醫學研究發現,燃氣產生的氨氣(ammonia NH3)、氮氧化物(NOx )和細懸浮微粒(PM2.5)等污染物皆可能帶來不小健康風險,推估燃氣產生的PM2.5濃度每增加1微克/立方米,可能增加1.4%早逝發生率。全美國每年1萬到1萬5千人因燃氣空污致死。HEAL推估歐洲每年有2800人因燃氣電廠污染早逝,超過1萬5千人因燃氣電廠污染罹患呼吸疾病,歸納全歐洲有17%肺癌、12%缺血性心臟病、33%兒童氣喘、3%慢性肺阻塞,外部化的健康成本總計超過9百萬美元 ,相當於2億7千萬元台幣。雖然,燃氣毒害小於燃煤,政府也不該放任用來取代燃煤、應限期退場的燃氣電廠浮濫擴張,加劇台南原本嚴重的空汙,更直接影響附近人口稠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