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堅定改革原則、抑制投機炒作儘速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法!

文/巢運

2020九合一大選後,府院為回應民眾平抑房價期待,內政委員會預計在下週(12/19-12/23)排審《平均地權條例》草案。

可預期,接下來必將迎來房產業者各種施壓反撲,巢運今日(12/15)特邀請江永昌、吳怡玎、邱顯智、張其祿等跨黨派立法委員召開記者會,呼籲各黨就「限制預售屋轉售炒作」修法原則不可動搖,並提出「強化紅單炒作罰則」、「地價評議委員會專業化」及「明確條文施行日期」三項建議,讓法案更臻完備,並即早施行落實。

「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決不可動搖

本次《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中,最重要且建商最為反對的改革項目,為「限制預售屋與新成屋契約轉售」。因為此舉將大幅壓制投資客透過紅單與預售屋契約「團購炒作」的意願,讓這些可拉抬買氣與價格「優質客戶」不再,進而讓建案回歸正常的市場價格供需機制,更是戳破房市熱銷「國王的新衣」。

市場面的反應也很清楚,自2021年11月內政部部務會報通過《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以來,預售屋市場就已經提前做出反應。2022年1-4月的預售屋交易件數與總銷金額均大幅下降,都有3成多的跌幅。很清楚的,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後,投資客鑑於資金與風險大幅拉高,紛紛離場了!

這樣的道理,其實多數民眾也理解並支持。根據永慶房屋今年6月公布的調查,有82%消費者支持「平均地權條例修正草案」修法,有72%消費者認為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對於抑制房市投機炒作最有效果。

正因「限制預售屋換約轉賣」有效,《平均地權條例》修法草案一出爐,就受到建商、代銷商、市場炒手等勢力反對,以致法案在立法院躺了七個多月。近期,反對者更是頻頻出招,不斷有「房市降溫」的新聞出現,塑造「房價已經在跌,無須打擊炒房」的風向;或是「投資客已獲利了結,修法沒有意義」。這些說法根本是模糊焦點,以投機炒作為目的之預售屋換約轉售,本就不是購屋市場應該出現的狀況,這是市場機制健全的改革,豈能因房市高低而有兩種標準。

此次九合一選後民意丕變,終於迎來了排審契機,但就會順利通過嗎?更直白的講,是「限制預售屋換約轉賣」這條會不會被閹割?絕對是檢驗整個修法的照妖鏡。巢運呼籲媒體與公眾密切監督,看哪個黨派、哪個委員在審查時為炒房說項放水,必將再次用選票予以制裁!

《平均地權條例》其它補強建議

整體而言,巢運肯定並支持本次行政院修法草案,其內容對房地產投機炒作絕對有明確有效的抑制作用。然就求全角度,提出以下建議:

1. 明確條文施行日期
按行政院此次草案版本,明訂相關重要修正條文「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因此即便三讀通過,條文實施日期完全取決於行政院態度。

依《中央法規標準法》,法律施行日期可於立法時明文「規定實施時間」。鑑於本次修法已然觸及建商與投資客核心利益,若將實施日期完全交由行政院自決,恐有不可預期干預力量介入造成延宕。巢運主張,即便修法通過後需要行政作業時間,也必須設定明確的實施日期,而不是任由行政院自行決定。

2. 地價評議委員會專業化
現行《平均地權條例》第4條,地價評議委員會「應由地方民意代表及其他公正人士參加」。鑑於地價評議應具備高度專業性,既有其它審議機制(如都市計畫、環境影響評估)皆沒有「民意代表」參加的作法,且地方民代與房產利益關連人盡皆知,實不宜再延續。巢運主張,民意代表應退出地價評議委員會,落實審議專業化,並要求委員會組成名單及審議會議紀錄應上網公開。

3. 增加書面契據(紅單)炒作罰則
《平均地權條例》前次修法時,已明文禁止書面契據(紅單)轉售,但處罰並不影響其交易效力。而本次行政院版草案條文對於書面契據轉售的罰則並未修正,仍維持處「15至100萬元」罰鍰。

因此,投資客只要獲利超過罰鍰,其違法轉售行為仍難以遏止,應於本次修法將「紅單轉售」的罰則提高,強化其嚇阻性。巢運主張,應將「書面契據」轉售的罰則,等同於「買賣契約」轉售的50萬至300萬元罰則。

政府選後重拾改革,各方均嚴正關注

蔡英文總統曾於今年元旦文告鄭重宣示「強力遏制不法炒作及囤積」,九合一選後亦召集府院高層開會,均將施政重點放在「推動居住正義」。此次排審《平均地權條例》,無疑是檢驗執政黨重拾改革決心的「補考」!接下來,民意關注的囤房空置現象,攸關年輕人居住的租屋黑市問題,也須逐一面對。

最後,回歸本次修法。巢運再次強調,人民最基本的期待是法案不應打折,改革不能倒退,呼籲各黨委員應堅守「限制預售屋換約轉售」立場,並在行政院版之基礎上補強內容,方為人民之福。

1.本次修法「第47-3條、第47-4條、第79-1條、第81-2條、第81-3條第1項及第81-4條」,其施行日期均由行政院定之。
2.至於實際裁罰輕重,仍得依《行政罰法》第18條第1項10規定審酌,由主管機關訂定裁罰基準,供民間遵循。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