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消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呼籲內政部謙卑傾聽民意,通過租賃條例修法

文/巢運

12月16日,國民黨黨團鄭天財委員即將召開第二次《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以下簡稱《租賃條例》)的立法院黨團協商會議。  

今年9月中召開的第一次黨團協商會議中,由於內政部對各版草案之修法內容幾乎全數表示反對,且並未提出任何足以信服委員與社會大眾的論據,只是持續老調重彈過往的反對意見,造成修法被迫繼續延宕。

內政部屢次漠視租屋修法訴求,對租屋族困境視若無睹

巢運、崔媽媽基金會、OURs都市改革組織,在今年3月10日與9月16日,已兩度連袂各跨黨派立委召開記者會,提出《租賃條例》與《所得稅法》「降負擔、保權益」的修法訴求。

但無論是在今年5月內政委員會審查《租賃條例》,或是9月由召委鄭天財召開的黨團協商會議中,始終未獲內政部積極回應。

巢運再度呼籲,內政部應接受各立委提出之共識草案版本,並於本會期結束前完成修法任務:

1.內政部應與行政院消保處協調研擬租屋糾紛處理機制。

ž 簡化租屋糾紛處理程序,無論房東是否為企業經營者,住宅租賃糾紛應一律適用《消保法》,給予房客真正有效/便民的糾紛調解機制。

ž 對於無法適用《消保法》的房東,則利用現有地政部門的糾紛處理機制加以調整改良,以保障房東應有的權益,以為制度的衡平。

ž 花費大量公帑,號稱可以「健全租屋市場」的包租代管之租屋資訊,應盡速導入實價登錄系統,使租屋市場資訊透明化邁出關鍵一步。

2.內政部應與財政部協調儘速納入將房客租金抵稅額度改列「特別扣除額」並提升額度為30萬元的修法排審。

3.修訂定型化契約「不得記載」及「不得約定」事項,房東不得記載/約定限制房客政府福利補助(含租金補貼)。

內政部勿再怠惰拖延,使「健全租屋市場」一再跳票

11月26日的九合一選舉,執政黨因大幅失去年輕選民的支持度而大敗,全台22個縣市,只拿下5個縣市長寶座。雖敗選因素眾多,但與年輕選民最切身相關的莫過於居住正義議題。

回顧2020的總統大選,執政黨不僅連任成功,並再度拿下過半的立委席次;但自2018年迄今,政府終未能挾完全執政的優勢,積極履行「房市三箭」政策承諾,導致許多青年因為高房價與租屋市場不健全,難以穩定居住。

小英政府僅剩兩年任期,巢運再次建言,內政部應盡速通過《租賃條例》修法,莫使小英政策房市三箭中的「健全租屋市場」一再跳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