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年前經濟部爽拿捐款財源滾滾,年後美光裁員幫緩頰裁員滾滾

文/桃市產總

近日不斷有台灣美光員工遭公司裁員,報載不到10分鐘就被公司掃地出門,然而當裁員新聞沸沸揚揚時,經濟部卻出面聲稱年前就知道裁員消息,還出聲明稿表示不是裁10%,是低於10%這種明顯緩頰的新聞,令人震驚!

去年12月8日經濟部及美光公司大動作召開記者會感謝美光公司捐款,捐完款就裁員,不禁讓人聯想經濟部的這波發言是否有意圖在合理化台灣美光在大舉獲利的情況底下,洗白美光公司把台灣勞工當免洗筷,用完就丟的裁減員工行為。

去年美光傳出裁員消息前後,就在去年12月8日新聞指出:「經濟部水利署今天宣布,隸屬全世界第三大記憶體廠的台灣美光晶圓科技,與該署簽下3年協議,捐錢協助石門水庫清淤。不過對美光捐多少錢幫大壩回春,台灣美光與水利署卻都保持神秘,直說金額有協議不公開。」

據今年2月10日報載經濟部表示:「美光在台的投資計劃都會跟該部報備,年前就知道此消息。雖美光全球母公司自有其業務規劃,只是台灣裁員比例不會像國外那麼高。」但實際情況卻跟經濟部所說的有落差,基層員工都在人人自危,甚至廠內有消息裁減超過10%。但重點都不是裁員多少,而是這次的裁員是否有違反勞基法。

本會會員工會美光晶圓(股)公司企業工會在年前就表示抗議,過去從財報上都可以知道,台灣美光的員工光是2022年就貢獻近百億的營收,但卻在2022年還沒過完時就爆出要裁員消息,這對為公司辛勤付出的同仁來說情何以堪? 而這次經濟部對外的發言更是落井下石,美光公司的新聞稿都沒說的事,經濟部的說法難道都不用向基層求證? 還是收了捐款之後就挑事情說?

更不用提對比在年前勞動主管機關對裁員訊息的掌握就跟經濟部不同,在本會1月6日發出新聞稿後,勞動部不僅還證實沒有裁員計畫,年後對於遭資遣員工的掌握也非常不清楚,這些「非自願離職」黑數,粗估近上千位台灣美光員工,主管機關到底有沒有掌握?是否為大量解僱事件?是否有違法勞動法令?都沒有向基層員工及社會大眾交代。

因此,桃市產總呼籲,勞動部、外交部、經濟部和桃園市政府的主管機關,應立即介入處理,本會認為台灣地區員工高獲利的情況下仍進行裁員,主管機關應該站出來表示違法。同時經濟部及勞動部應該要為這段時間的失職向大眾道歉,不能夠吃人嘴軟拿人手短,坐實「經濟部財源滾滾,台灣美光裁員滾滾」的控訴,以保障勞工權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