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代理教師完整聘期,桃園領跑、中南高跟進 全教總:落後的縣市儘快跟上

文/全教總

困擾中小學的代理教師聘期一國多制亂象,在開學前終於傳來好消息,桃園市長張善政2月10日宣布自111學年度起,桃園市立國民中小學及公立幼兒園全面實施「代理教師全年聘期」,已聘任在案的代理教師不追溯起聘日,聘期迄日延長至 112 年 7 月 31 日;111學年度第2學期各校辦理教師甄選或再聘,聘期始日皆為112年2月1日,並以實際到職日聘任。隨後,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台南市長黃偉哲、台中市長盧秀燕也允諾跟進,將比照桃園作法給予高雄、台南、台中代理教師完整聘期。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代理教師權益保障議題困擾教育界多年,全教總不斷透過遊說、倡議、修法,包括利用去年地方選舉積極要求候選人表態,如今終於看到桃園、高雄、台南、台中相繼調整政策,過程雖然艱辛,還好結果令人欣慰。

侯俊良說,確保代理教師基本權益係張善政的競選政見,也是他對桃園市教師會、桃園市各級學校產業工會以及全教總的承諾,全教總對張市長與劉仲成局長在上任後全力兌現政見,於短時間內就讓桃園率先六都先達成這項政策,落實同工同酬,讓代理教師領到完整的12個月薪水,表達高度肯定。同時也肯定高雄市長陳其邁、台南市長黃偉哲、台中市長盧秀燕從善如流,以實際行動提升教育品質。

桃園市教師會理事長張瓊方指出,桃園善政,領先六都,此舉不僅保障代理教師權益,更能吸引並留住優秀師資,對張市長信守承諾、桃市府團隊的施政效率予以肯定,期許市府團隊再接再厲,針對其他教育問題也能夠秉持相同態度,桃園市教師會與桃學產願意持續提供教育建言,造福桃園子弟。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于居正指出,該會長期關注這個議題在教審會提案、發起「代理教師權益徵集令」、啟動「代理教師勞資爭議」等等,從去年市長選舉時與本會交流教育政策意見,陳其邁市長就承諾對代理教師的權益應給予保障,當場表示「要做就做了,不用再等四年了!」選後,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持續與市府及教育局保持政策訴求的落實進度。如今,陳市長主動宣示具體計畫,展現實現承諾的誠意,教師工會表示高度肯定!

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陳葦芸強調,過往台南市的代理教師權益保障嚴重不足,該會多次要求改善,並配合全教總遊說腳步,積極向幾位台南市立委和議員遊說,感謝黃偉哲市長從善如流,加入保障代理教師權益的行列。陳葦芸也期許台南市府教育團隊再接再厲,優化政策,共同提升府城國教品質。

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秘書長桑聖潤強調爭取代理教師完整聘期是工會努力的目標,工會歷年來不斷透過與教育局會談、與家長團體發布聯合新聞稿、遊說市議員發聲尋求市長支持,如今,台中市政府願意跟進給予代理教師合理聘期,我們肯定盧市長從善如流,關懷教育的用心。

全教總侯俊良理事長強調,有關代理教師完整聘期與權益保障,在全教總不斷倡議下,得到朝野立委同步支持,在各界一致期待下,教育部已明確政策方向,將朝全國統一聘期的方向規劃,並預定自112學年度開始實施,長期存在校園的亂象,可望獲得根本性處理,接下來就是檢驗各縣市首長施政執行力的時刻。

全教總企盼各縣市盡快跟上腳步,要是不能立即適用,至少也應自今年8月1日起落實對代理教師的基本權益保障,以提升教育品質,全教總後續並將持續監督縣市長盡快落實政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