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立法院開議,全教總對新內閣提出建言

文/全教總

立法院明天(2/17)開議,朝野各自提出諸多優先法案,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也將到國會進行施政報告,全教總認為,儘管不少人以為陳內閣僅是過渡性質,但本屆立法院仍有完整二個會期,只要新內閣能真正虛心傾聽民意,府院充分協調,攸關國家發展與人民福祉之重大法案與政策,絕對都可以在今年定案、啟動。

全教總對新內閣也有所期許,特別提出以下幾項建議:

一、導正年改錯誤,特別條例撥補公教退撫基金

立法院於去年12月16日三讀通過對退撫基金財務缺口之撥補,有助基金財務永續,避免二次年改,惟在研議《疫後特別條例》時,卻又獨漏對公教退撫基金之撥補,厚此薄彼,莫此為甚。陳建仁院長曾經擔任蔡政府年改會召集人,如今要處理總統交付之「社會照顧體系總檢討」任務,更應勇於面對疏失,以具體作為導正年改錯誤,全教總要求陳揆對編列預算撥補退撫基金、回復補償金、打開替代率天花板暨公保年金化等議題明確表態,確保公教人員基本權益。

二、落實多語台灣、英語友善,正視雙語政策亂象

原「2030雙語國家政策」雖已更名為「2030雙語政策」,但實質內涵與投入的經費卻未改變,對中小學的衝擊仍是現在進行式。從各級學校陸續發生的各種光怪陸離、匪夷所思的現象,全教總籲請陳建仁院長徹底了解並檢討雙語政策。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雙語政策、雙語教學已經對中小學教師甄選、教學現場造成嚴重衝擊,全教總對政策是否造成「雙貧乏」?會不會擴大城鄉差距?會不會以犧牲部分學生學習權益為代價?表達高度憂心,請陳建仁展現道德勇氣,糾正錯誤政策,使台灣教育重回正軌。

三、校園路口安全應回歸事權單位,教師應退出交通導護

全教總認為,社會進步分工應更明確,存在已久由教師擔任學校導護負責路口安全一事,理應回歸事權單位,不應再由教育系統涉入路政系統的權責。關於教師退出交通導護問題,全教總已多次要求教育部召開相關會議解決問題,教育部除多次召集地方政府檢視義工協助編組及要求學生退出,行政院道安會報也提出學生上學交通安全職責應由交通路政單位來協助學校,這是對的方向,全教總呼籲交通路政單位應擔負起職責,由專業人員來處理校園周遭的道路安全。道路安全回歸警政系統,教師回歸校園安全,才是維護學生上放學安全的最佳組合。

四、健全軍公教調薪機制

長期以來,軍公教的調薪一直都是黑箱運作,沒有健全的機制,以致軍公教薪資調整不僅遠落後民間企業薪資漲幅,連物價指數也跟不上,而處於實質減薪狀態。蔡英文政府上台後,政府事務越來越繁重,但公教編制不增加,工作負擔越來越繁重;年金改革削減退休金、五一不讓軍公教放假,已經讓軍公教洩氣。如今,連爭取健全調薪機制,也不斷遭受人事行政總處鬼打牆的拒絕。期待新內閣能夠把「關愛的眼神」也放一些在為國家社會賣命的軍公教族群,就先從健全調薪機制開始做起。

五、多管齊下,落實優質幼教

在幼教政策方面,全教總建議今年度應全面朝向提高幼教品質,除了限縮準公幼擴張,回歸到公共化幼兒園之外,對各種幼托制度課後留園的補助也應該齊一化,兼顧幼教勞權和家長需求。另外,降低師生比亦是今年最重要的指標性政策,如果上半年相關政策已經制定完備,教育部應順勢而為,同步降低2歲專班之班級人數,讓臺灣幼教品質可以全面提升。

六、接軌國際,五一全民放假

五一國際勞動節,是象徵世界各國勞動者團結、彰顯勞動神聖價值的節日,在臺灣,卻是代表「脫軌國際、歧視勞動」的日子。因為相關法令規定,僅適用勞基法的勞工得以放假一日,此乃臺灣所獨創,放諸四海皆無的制度,且分化受雇者,歧視同樣付出勞力換取工資,卻不適用勞基法的勞工(註)。

呼籲以「溫暖堅韌」自我定位的新內閣,盡速實施五一全民國定假,不再讓放假不一致擾亂民眾生活,最「溫暖」;敢為前人所不敢為之正確改革,最「堅韌」!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指出,就算陳建仁內閣任期有限,輿論對新內閣能否有具體建樹多有保留,但只要陳內閣能確實端出解決國家重大問題的方案與步驟,都能留下口碑,贏得社會的肯定。

註:如公私立學校教師、公務機構工作者和約聘僱人員、公立醫院護理師、非私立醫院住院醫師之醫師……等,如此複雜分類,足見五一勞動節放假之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