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雜草火災燒不盡,消防人力何時增?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

▶ 記者會訴求:
1.行政院應成立專案小組,召集行政院環保署、農委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內政部民政司、消防署、警政署等單位針對近期公墓、雜草火災案件頻傳,召開跨部會會議研議改善方案。
2.消防人力不足!行政院應檢討5年3000人計畫,提出中長程人力計畫,實質協助各縣市政府補助補充消防人力。
3.不是直轄市消防員才危險!台灣消防員10年40名消防員殉職,其中亦有許多非直轄市的消防人員,凸顯消防人員的薪資結構已無法反映我國消防工作的危險性質,行政院應開放全台消防人員100%危險加給加成。

2月26日蕭姓消防員於協助屏東公墓火警案件中遭救災車輛輾壓不幸殉職。今(8)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於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訴求政院針對雜草、公墓火警召開跨部會會議檢討、全面檢討5年3000人計劃、開放全台消防人員100%危險加給加成!

▶ 雜草火災案件頻傳,基層要政院跨部會減災
近期各地公墓、雜草火災案件頻傳,依據消防署統計資料,112年1月全國火災次數起火原因統計中,1月發生的2153件火災,「敬神掃墓祭祖」就有95件,而「因燃燒雜草、垃圾」更是起火原因之冠,高達794件,占總案件量36%,而110年及111年數據中,「因燃燒雜草、垃圾」亦為起火原因之冠,顯示雜草、公墓、廢棄物、山林火災案件為我國災害類型中嚴重的問題。(表一)

(表一)

而這類型案件增長,使得早已處於高工時、人力少的消防員每到清明連假時,需同時搶救災害又要進行預防,人力早已不堪負荷,況且事前減災更勝於災後應變復原,不論中央或地方政府近年都提倡防災意識、提出防災深耕計畫要求各機關應具備防災、減災意識,然而從本次殉職案以及多起雜草、垃圾起火案件可見,作為環境主管機關的環保署(局)、公墓主管機關的內政部民政司與各縣市民政單位,並未盡其防災責任。

法規上有《空氣汙染防制法》及《消防法》罰鍰規範,或各縣市公墓巡查管理工作,但是往往因為「一罪不兩罰」,導致沒有實際罰鍰,本會認為接下來接近清明連假,相關的案件將只增不減,呼籲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研議相關具體減災方案,落實防災不分機關,別讓消防孤軍奮戰。

▶ 消防人力不足!人力補充中央別再卸責
而此案也再度凸顯消防人力不足的長期問題,仍有多數消防機關的大隊內勤人員須同時負責消防安檢及救災現場幕僚工作,處於救災專責過渡期間,雖內政部提出108年至112年的消防人力補充計劃,但因未考量離退消防員人數,導致根本沒有實際增加3000位消防人力(表二),而內政部預計112年達到全國消防服務人口比1:1300(消防員:民眾),然而截至111年,多個縣市距離目標仍有非常大的差距。(表三)

本會呼籲行政院別再以消防人力補充是地方政府自治卸責,防災不分中央地方,政院應徹底檢討108年至112年的五年3000人計劃,並提出下階段具體協助各縣市增補消防人力方案。

(表二)

(表三)

▶同危不同酬,開放全台消防員100%危險加給加成
目前僅有六都直轄市消防員薪資結構中包含危險加給加成,其中除雙北外,桃園、台中、台南、高雄都僅有7成加成,非直轄市則根本沒有相關加成制度(表四),造成救災人員「同危不同酬」荒謬現象,從近10年殉職40名消防員,即見非直轄市消防人員所承擔風險不亞於直轄市,目前的薪資結構已無法反映我國消防工作的危險性質,行政院應開放全台消防人員100%危險加給加成。

▶ 政院代表烙跑,主管機關卸責
今日記者會由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方德勝參議出面,表示主管機關內政部消防署亦在記者會現場,然而內政部消防署火災預防組現場僅表示將研究相關狀況。本會認為雜草火災的案件量既不是單一機關的責任,亦是長期的問題,現場詢問行政院方參議,其他機關是否該納入跨部會機制共同檢討,行政院災防辦代表僅回復交由主管機關研議後再行討論,凸顯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根本沒意識到雜草火災問題的嚴重性。

在本會追問下,行政院代表現場烙跑,這樣卸責的態度根本不符方參議口中說的「未來誠摯希望相關的事件不要再發生了」,本會呼籲政院儘速成立跨部會專案小組,確實降低我國雜草火災案件量發生,檢討我國5年3000人計劃、補充消防人力,並開放全台消防員100%危險加給加成!本會將規劃下一步行動,請社會各界持續關注。

(表四)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