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總統大滿貫15名大法官一手抓,總統提名權應禮讓副總統及在野黨

文/台灣陪審團協會

由於四位現任大法官即將任期屆滿,依慣例總統府召集審薦小組,並於昨日召開第一次會議,然檢視大法官名單,加上將提名的四位大法官,發現十五位大法官均由蔡英文總統提命後任命。大法官職司守護自由憲政及民主人權,負責處理違憲審查及正、副總統彈劾案,需處理高度政治性案件,1997年修憲時制定交錯任期制度,是為避免提名權集中於同一位總統,然如今因過去馬英九任內打亂任期交錯制度,又刪除繼任制,造成同一位總統須提名十五位大法官的尷尬情況,對於憲政體制及人權保護有所疑慮,因此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有以下幾個重點訴求「啟動制憲或修憲程序」、「建立多元禮讓提名權」、「制憲或修憲改革提名程序」及「大法官人選應有多元性,尤其應列入具民意基礎者」。

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鄭文龍表示,雖然現況的亂象肇因於過往馬英九前總統時的問題,但蔡英文總統有機會選擇將提名權釋出,在比照德國制度後,建議執政黨在即將提名的四個名額中,總統提名一名、立法院院長提名一名、副總統提名一名及反對黨提名一名。

國民黨立委林思銘認為,過往制定憲法時之所以考慮交錯任期制便是考量權力制衡,而各政黨黨派應先應先共同解決當下遇到的憲政問題,而非過度追究是誰的歷史責任。

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則直言,由於現行民進黨政府為完全執政,意即掌握了行政權及立法權,若現行空缺之四位大法官均再由蔡英文政府提名,則15位大法官便皆由民進黨政府提出並任命,形同行政立法司法一把抓的狀況。

台灣維新召集人蘇煥智則擔憂,除了司法可能向執政黨靠攏的問題之外,大法官皆是由法律相關人士擔任,同質性太高而又離民眾過於遙遠,容易使得民眾認為大法官也是恐龍法官,進而更不願意相信司法。

台灣社秘書長潘威佑則表示,空缺大法官的名額應有一席由台灣陪審團協會等民間團體提名,也可以增加大法官組成的異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