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聲明】針對台大醫院「評鑑期間出國禁令」之聲明

文/台大醫院企業工會

今日(4/17)一早,台大醫院吳明賢院長向所有單位布達指示,表示為了面對即將到來的醫院評鑑,所有同仁必須進入「高備戰狀態」,因此5-7月除公務需求外,所有出國申請皆「暫緩至評鑑完成日止」。消息一出,基層譁然,我們也在同一時間接獲會員雪片般的申訴湧入,工會在此發表聲明及訴求如下:

一、醫療人力短缺近而影響休假權利是長年困境,基層同仁如有出國計畫,從單位內的協調排假再到機票旅宿等相關預訂工作,至少都在半年甚至一年前就須完成作業,如今單憑一封「院長信」便使所有同仁精心規劃的行程付諸流水,究竟有何法源依據?又將基層權益放在何處?

二、台大醫院嚴苛不合理的出國規範其來有自,打從Covid-19疫情開始前,針對員工出國便訂有管制森嚴的審查機制,不僅須提前兩週完成申請及審查作業,包含欲前往之國家、中途轉機地等各項行程細節,皆須鉅細靡遺逐一列出,否則除了無法通過「審核」外,更可能在事後被扣發紅利績效,管控強度幾為全台醫院之最。

三、醫院評鑑的設計初衷,是為了檢驗各醫院的醫療品質,因此應該受到重視的是各項機制和作業流程,是否在平日就有切實符合規範,而不是到了評鑑前夕才開始作文比賽,吳院長在信中的前半段先呼籲基層「平常心」面對,後半段話鋒一轉又要求大家必須「高度戒備」,甚至不惜犧牲基層權益頒訂出國禁令也要「完成作業」,如此反覆態度無異突顯了院方高層應對評鑑機制的虛偽,縱使事後發出澄清信,但其中「各科部主管應負起單位人力調度及業務順利之責」的伏筆,無疑又是將壓力轉嫁給基層主管的卸責之舉。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在此向院方提出三項訴求:
1⃣立即撤回出國禁令,同時一併檢討院內不合理之出國規範。
2⃣若有駁回申請情事,承諾針對已安排行程給予全額補償。
3⃣院長立即公開道歉,承認為了評鑑的紙上作業不顧基層權益。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