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聲明】要安全!要留才!交通部應正視工會訴求落實公司化承諾

文/臺灣鐵路產業工會

臺鐵企業工會(下稱臺鐵企工)今(29)日召開記者會,控訴交通部對公司化子法協商誠意不足,及國家推動公司化僅是為了取得土地,未解決安全問題,並號召員工發起依法休假以及不排除發動罷工,對此臺鐵產業工會(下稱產工)有以下聲明:

●安全制度未落實、人才流失未解決,國家承諾安全何在?

2018、2021年臺鐵相繼發生普悠瑪與太魯閣出軌事故,造成數百位民眾傷亡的悲劇,臺鐵公司化議題再次浮上檯面,當年蔡英文總統對外表示 #先處理安全再談營運模式,然而去年五月臺鐵公司化條例通過後,攸關鐵路安全核心的各項制度落實與改善、人力不足、人才斷層嚴重、離退率高等問題,並未在「改制為公司砍掉重練」目的下有明確規劃,#從臺鐵局迄今遲未提出人力增補規劃、對鐵道局、運安會等監理單位 #改善事項仍未落實即可得知。

而自公司化推動至今,由於交通部、臺鐵局對安全與制度改革、留才方向不明,對員工毫無溝通誠意,與第一線嚴重脫節,去年宣布留才津貼方案不僅毫無成效,反而使全體員工士氣更加低迷,甚至有員工迄今仍未領到留才津貼,導致員工離退聲音漸漲,使得產工擔憂公司化後因人才流失、技術流失、應變人力不足,恐連基本安全都無法達到。

產工主張交通部與臺鐵局,倉促公司化只會危害國人安全,應回歸安全議題,面對臺鐵內部各工種人力不足情形,#由國家編列預算補足人力以落實安全,並 #調升留才津貼額度,改善臺鐵低薪減少人才流失。

●子法協商不公開,員工如何團結?企工應爭取留才待遇,團結才具意義

最後產工亦要呼籲臺鐵企工團結爭取的第一步是公開透明,公司化子法協商會議召開至今超過40場,然而臺鐵企工卻從未對員工有所說明,員工對於公司化未來所知甚少,如何與工會一起團結?請臺鐵企工向全體員工說明目前公司化進度,以及明確行動訴求。

產工深知面對公司化議題需全體員工團結,而全體員工最為關切即是留才待遇問題,將安全與留才議題納入,員工團結才具意義,因此本次臺鐵企工宣布將發動不加班行動與宣告未來將發動罷工,產工將密切關注具體訴求是否包含爭取安全制度落實、提升留才待遇,作為號召全體會員共同參與基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