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心評可望專任 特教評鑑併同辦理 請教育部不要食古不化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特殊教育法24日在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繼續逐條審查,爭議性的條文如心理評量人員專任、特教資源中心專職、降低師生比、特教評鑑合併等議題也在今日熱烈討論。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感謝諸多立委站在減輕特教老師工作負擔,把特教師的時間還給特教生的教學與輔導的立場,讓特教法前進一步。也呼籲食古不化、脫離現實的教育部官員,不要再把特教老師當成壓榨的對象。

眾所周知,特教老師的工作量很大,而教育部不斷增加特教老師的工作,卻不願意增加人力,讓特教老師苦不堪言,連帶影響特教生的教學與輔導品質。而從昨日立院教文委員會的審議情形來看,參與審議的立委大部分都能理解現場特教老師的困境,支持心評專任、特教評鑑合併、師生比明訂、特教資源中心專職化等有助於提升特教品質的方向。無奈,教育部官員仍然食古不化,既要提升特教品質,又要壓榨特教老師人力,也不願意鬆口心評專任、特教中心專職,還說出了讓現場老師匪夷所思的話語。因此仍有待後續朝野協商以確定最後條文。

全教總過去以民調、連續召開記者會方式,促成教育部二度修改草案,並促成1.明確區別鑑定與輔導責任。2.強調推動融合教育必須資源到位,且研習要符合需求。3.中央主管機關對於轉銜服務定期之調查分析應有助於現場問題之解決與改善。4.中央主管機關得委託具相關專業之團體、教師組織或學校從事整體性、系統性之教育或相關研究,而非僅限於特教學系或特教團體。

進入立法院後,感謝鄭麗文、林宜瑾、張廖萬堅、吳思瑤、張其祿、鄭正鈐、王琬諭、陳靜敏、陳秀寶、陳培瑜、陳椒樺、范雲、萬美玲、陳以信、黃國書、陳歐珀、高金素梅、蔡培慧、楊瓊瓔等委員,在此一階段修法過程中,站在減輕特教老師負擔的立場,為特教品質把關。也期待朝野協商時,能持續堅持心評專任、特教中心專職,以增加人力來提升特教品質,並突顯教育部用壓榨特教師勞力提升品質的矛盾與荒謬性。

至於已經通過的特教評鑑合併、五年內明訂師生比1:8的附帶決議,仍有待後續修訂子法或具體行動以落實行政減量、提升特教品質的理想。全教總將持續站在為教師爭取適當工作環境,以提升教育品質的立場,努力爭取後續的修訂朝理想前進。

全教總再次感謝諸多立委的支持,並呼籲教育部可以體認現場老師的辛勞,而非以道聽途說、似是而非的理由阻擋特教的進步。期盼特教法可以真正的朝理想邁進,以維護特教生的受教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