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稿

【外稿】人口稠密區蓋電廠不是好主意


文/黃宇振(PEOPO公民記者)

政府2025非核家園能源轉型的政策,由於時程緊迫,造成能源建置的亂象,例如西南沿海,如台南七股將軍北門沿海光電板入侵,對景觀生態、漁民生計造成重大影響,而政府引以為傲的台南科學園區,也因電力需求孔急,擬在緊鄰的安定區國道8號旁,建置大型天然氣燃氣電廠(九崴電力南科天然氣發電計畫),引來附近居民的強烈反對.

雖然,電廠建置地點是在安定區,但首當其衝的是人口還在成長的安南區,原本這區就已經有四大工業區,永康焚化爐以及12公里外的森霸電力豐德電廠,空氣品質已經頻拉警報,加上設置區域位在航道下方,煙囪限高53米,不利氣體擴散,未來若設置完成,此區空氣品質堪虞。

更嚴重的是建置地點半徑5公里內大約有12萬人居住,還有安南醫院、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亞太棒球村、以及諸多學校幼稚園跟十幾個中大型的住宅區,實在不是一個設置燃氣電廠的是當地點。

而讓居民更不滿的是,開發單位跟民眾的溝通方式,讓民眾深感受騙,例如在其他會議中偷渡電廠說明會,意圖製造以溝通完成之假象;在非電廠影響區域辦理說明會等等,都讓民眾更加不信任。

雖然,台南市議會已經決議反對在安定區設置燃氣電廠,市長黃偉哲也表態只要市民反對,他就不會同意,但是,環評程序仍繼續在跑,甚至有可能淪為補件走程序的過程,台南市長應該要有更明確的行政作為,讓九崴另選適當的場址建置所需電力設施。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