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動用消防車送水沒問題? 勞團問桃市府市民安全誰負責

行動劇中消防員為執行送水勤務,必須駕駛救災水庫車到水塔灌水,滿足桃園市民的民生用水需求。於此同時倘若發生住宅火警等,消防員更可能為了執行送水勤務走不開,最後演變為火災住戶與送水單位相互拉扯的狀況。

文/公庫記者洪育增

5月19日上午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在桃園市政府召開記者會,針對日前(5/15、5/16)桃園停水、市府要求地方消防局使用救災車輛協助送水等相關過程提出質疑。

「消防車當送水車、市民安全誰負責!」消促會秘書長陳彥凱表示,長年以來台灣消防員面臨人力不足等問題,近年中央政府高談防災、備戰等論點,然而地方政府竟無視平時的防災工作與準備,反而動用消防人力與資源、要求消防員協助送水,他痛批桃市府的作法相當可惡與誇張。

桃市府計畫性停水措施   竟要消防局支援?
為配合台灣自來水公司三坑抽水站等五合一工程施工,日前(5/15、5/16)桃園市與新竹縣實施「停水39小時」措施。此次停水措施涉及的五合一工程包括「三坑抽水站一期原水管修復改接工程」、「三坑抽水二期原水管彈性座封閘閥維修工程」、「龍潭場高壓保護電驛更換工程」、「淨水場與加壓站等高低壓電氣設備檢驗」,以及「大溪區河西供水系統持壓閥增設工程」等5項工程。

其中,桃園停水地區包括大園區、觀音區、新屋區、楊梅區、平鎮區、中壢區以及蘆竹區。然而為避免影響民生用水,桃園市府派出消防局「水庫車」協助送水,此舉引發勞團不滿。陳彥凱提到,此次送水已經不是桃市府第一次濫用消防資源,像是今年1月份桃園龍潭地區發生水管破裂事件,當時桃市府也要求消防員協助送水,消促會也發布聲明呼籲桃市府勿濫用消防資源與人力。如今遇到計畫性停水措施,桃市府仍重蹈覆轍,更讓勞團難以忍受。

記者會現場,勞團也透過行動劇方式表達訴求。行動劇中消防員為執行送水勤務,必須駕駛救災水庫車到水塔灌水,滿足桃園市民的民生用水需求。於此同時,倘若發生住宅火警等,消防員更可能為了執行送水勤務走不開,最後演變為火災住戶與送水單位相互拉扯的狀況。陳彥凱痛批,「搶救災害工作」是消防專業,如今桃市府挪用資源做為送水勤務,相當不恰當。

行動劇中消防員為執行送水勤務,必須駕駛救災水庫車到水塔灌水,滿足桃園市民的民生用水需求。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理事、桃園消防員張詠惟也指出,其所屬分隊確實也執行送水任務,他質疑本次停水屬於「計畫性措施」,既然市府與自來水公司早就有所規劃,到底為何不妥善規劃與處理,反而還要動用救災必備的消防水庫車資源?張強調,水庫車屬於珍貴救災資源,嚴重的話恐影響消防隊自身勤務。再加上桃園屬於新興工業都市,每年工廠數量與人口不斷增加,過往也曾發生桃園市蘆竹區美福冷凍倉儲大火、家樂福倉儲大火等事件,顯見防災與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性。倘若消防資源被挪做送水業務,更有可能導致重大災害發生時,消防單位無法即時救災等問題。

張詠惟進一步指出,火警分成不同類型,包括住宅火警、工廠火警、雜草火警,以及汽機車引發的火警。以上述為例,工廠火警由於涉及燃燒面積較大等因素,因此最需要出動水庫車。又或者在水源較缺乏、沒有消防栓的地區,發生火警時更需要水庫車到現場支援。張詠惟舉例,假設消防分隊位在南桃園地區,光是要送水到八德、中壢地區,開車即需約半小時。倘若送水時南桃園地區發生火警,消防員必須承受極大的壓力趕路、鳴笛闖紅燈等,恐將造成更多社會成本。

面對日前的送水狀況,張詠惟指出消防局安排地方分隊固定送水時段包括:上午五點到八點、中午十一點到兩點左右,以及晚上五點到七、八點。然而相關人力配置、誤餐費用、加班費、車輛油錢等,也不應由消防機關自行負擔。尤其消防員每日要負責的工作相當繁雜,包括車輛器材保養、訓練活動、體能訓練,以及搶救災害演練等業務與宣導活動。平時已面對人力不足、業務繁重的狀況,如今又要協助市府與自來水公司送水業務,對基層消防員而言著實吃不消。

張詠惟表示,過往旱季時也曾有相關送水勤務,甚至中南部地區分隊也常需負擔送水工作。「這都算是一種『為民服務』 ,其實也是一種陋習!」 他強調消防單位並非完全無法給予行政協助與支援,但是當今人力不足問題有待解決,再加上送水勤務本就不屬於消防單位的權限範圍,尤其特意協助送水更有可能嚴重妨礙原本的勤務狀況,桃市府消防局更應拒絕提供此協助才對。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理事、桃園消防員張詠惟(左)質疑,本次停水屬於「計畫性措施」,既然已經市府與自來水公司早就有所規劃的事情,到底為何不妥善規劃與處理,反而還要動用救災必備的消防水庫車資源?

未來能否拒絕不合理送水要求?   桃市府消防局:盡量減輕消防員負擔
面對勞團質疑,出面受理陳情的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鄭安平表示,事實上不僅桃園市,全國各縣市消防機關若遇乾旱、臨時限制用水、停止供水等情況,各縣市消防單位也會透過派遣系統執行送水勤務。對此陳彥凱質疑,《消防法》三大框架包括緊急救護、搶救火災與預防火災,至於送水勤務是否屬於上述三大內容?鄭回應上述三大框架仍有許多細項,因此送水勤務算是「為民服務」此細項內容。陳痛批若消防單位把「為民服務」當作「行政協助」的一環,顯然就是濫用。鄭則回應:「你把行政協助當作濫用,這是你的觀點。」

回到送水勤務,鄭安平表示消防機關勤務屬於全國層面的課題,必須回到全國層級進行討論。若基層勞團認為此議題有待解決,其實只要中央單位取消為民服務的送水勤務,地方消防單位皆可配合。究竟消防單位能否拒絕不合理送水勤務?張詠惟指出,依據《行政程序法》第19條規定,若相關協助將嚴重妨害被請求機關自身職務時,被請求機關可以拒絕協助。張反問:「請問副局長現在認為桃園消防人力足夠、可以提供行政協助嗎?」對此鄭表示,執行送水勤務之前,消防局已找相關分隊外勤大隊長與副大隊長進行討論。且送水勤務車輛並非第一梯次出勤救災車輛,不會影響救災量能。同時為避免影響救災,人力的部分也透過義消與消防員搭配進行。

鄭安平進一步表示,桃園119指揮中心有一套SOP流程,掌握每次出車送水的情況與位置。因此若送水時發生火警,119指揮中心也會馬上通知送水勤務的消防員暫停勤務、趕到現場救災。對此張詠惟重申,水庫車仍然是救災最重要資源,因此即便消防局認為不影響救災量能,以基層觀點來看仍無法認同。同時張表示,過往許多縣市也曾要求消防單位提供行政協助,像是協助清洗動物園、要求消防隊出動照明車到造勢現場等,荒謬要求百出。

桃園市政府消防局副局長鄭安平(右)承諾,倘若下次仍有相關送水勤務,消防局還是會遵照中央勤務狀況進行分工,並參考基層勞團意見、盡量降低救災量能衝擊。同時也會要求自來水公司擴大送水量能,盡可能由自來水公司承接相關業務、減輕消防員負擔。

陳彥凱也表示,下次若有送水勤務,桃市府消防局應依照《行政程序法》勇敢拒絕,避免妨礙消防員職務以及市民公共安全。張詠惟進一步提到,尤其消防人力嚴重不足,無論是人力還是出勤預算等,未來也應向申請行政協助的單位申請,而非由消防單位自行吸收。對此鄭安平回應,若發生重大災害,消防局也會要求終止送水等次要任務,以重大救災為優先。其次關於加班費等相關預算申請,將以銓敘部的規定為主。

鄭安平承諾,由於民生權益與生活品質也很重要,因此各局處也會在兩者之間盡可能取得平衡。倘若下次仍有相關送水勤務,消防局還是會遵照中央勤務狀況進行分工,並參考基層勞團意見、盡量降低救災量能衝擊。同時也會要求自來水公司擴大送水量能,盡可能由自來水公司承接相關業務、減輕消防員負擔。

前來聲援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萬全能表示,消防員首要任務是救災與防護,若要處理送水業務,桃市府應另編預算。同時市長張善政應另找送水公司與相關單位負責,否則若影響消防員的人力與資源,並進一步導致救災現場發生問題,更可能影響消防員自身生命安全以及消防員家庭的狀況。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指出,本次記者會即是要讓社會大眾瞭解,此次桃園市府做出錯誤的決定與措施。潘表示消防員肩負重要救災工作,並以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為優先,如今桃市府竟要求消防員協助送水,顯然是拿一般民眾的生命安全開玩笑。潘呼籲桃市府應尊重消防專業,並以專業角度檢視市政。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桃園區召集人沈佩玲指出,近年台灣頻傳公安事件,追根究底即是台灣人防災意識薄弱,時常帶著「一下子不會怎麼樣」的投機心態。尤其以市長張善政為例,今年一月更爆發酒駕爭議,因此從官員本身到相關市政等,更需要高度檢視與標準。沈佩玲指出,本次送水事件市府認為不影響消防勤務等,然而有哪些具體指標可以說明確實不影響?由誰判斷影響與否等問題?桃市府應更公開相關檢視資訊。

同時沈佩玲指出,本次送水事件更凸顯桃園地區供水管理等問題,包括用水量評估、降雨量評估、管線維護等,市長張善政也較少針對相關資訊進行說明與回應。尤其近年受到全球氣候變遷影響,桃市府更需要具備高水準治水能力以及應變措施,才能避免乾季與雨季,以及相關天災對市民的影響。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祕書長陳彥凱表示,下次若有送水勤務,桃市府消防局應依照《行政程序法》勇敢拒絕,避免妨礙消防員職務以及市民公共安全。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萬全能表示,消防員首要任務是救災與防護,若要處理送水業務,桃市府應另編預算。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指出,消防員肩負重要救災工作,並以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為優先,如今桃市府竟要求消防員協助送水,顯然是拿一般民眾的生命安全開玩笑。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桃園區召集人沈佩玲指出,本次送水事件市府認為不影響消防勤務等,然而有哪些具體指標可以說明確實不影響?由誰判斷影響與否等問題?桃市府應更公開相關檢視資訊。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