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對「柯文哲主席主張核二、三廠延役 、核四廠要再體檢一次」之聲明

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

昨日(6/26)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表示:核二廠、核三廠一定要先延役,然後核四廠要再體檢一次。對此言論,本聯盟無法認同並深感遺憾。柯主席曾經是本聯盟的支持者,參加本聯盟的反核活動,公開主張反核;但近年來,為了謀求政治利益,對於「反核」的立場丕變,其違背誠信的作法,令人不齒。我們特別將他以往的反核言論列舉如下:
1. 2013年5月19日,當時仍是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的柯文哲擔任本聯盟主辦的519終結核電大遊行「反核反貪腐大隊」領隊,他受訪表示:「核廢料要怎麼處理都沒有明確答案的時候,那核電廠要怎麼運作?以醫生的立場,就好像把你肛門縫起來,再跟你說這個營養好吃,你怎麼可能吞得下去呢?」
2. 2013年10月8日,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8日出席反核團體行腳記者會,他表示不是核能發電不對,而是台灣特殊環境不行,「全世界沒有國家把核電廠蓋在都市30公里範圍內」,台大醫院每年都有做「重大傷病演習」,但從來沒辦法製作出核化災應變方案,「因為到底要如何疏散500萬人口,劇本根本寫不出來。」
3. 2013年10月10日,由本聯盟和台灣社等數十個團體組成的「台灣反核行動聯盟」於立法院前搭起舞台,於9點19分升起反核旗,表達停建核四、「救一救」台灣的訴求。柯文哲登上舞台表示,認為本於永續經營台灣的理性思考,核四不應繼續興建,核一、二、三的問題也應積極處理。
4. 2014年4月17日,柯文哲到立法院大門參加本聯盟靜坐,聲援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停建核四的禁食行動。
5. 2014年4月23日,柯文哲繼續聲援林義雄的禁食行動,他在臉書上表示:「我主張不僅核四該停建,核一、二、三廠都應提早除役,讓台灣成為真正的非核家園。」
6. 2015年1月24日本聯盟舉辦「二0一五民間能源論壇」,邀請專家學者與會座談,面對民眾辛辣提問,他反問︰「如果核四開動,你們敢用嗎?應該認賠殺出。」
7. 2016年8月4日,柯文哲在「北北桃基防災生活圈首長座談會」上談及核能問題,首先表示:我支持核一、二退役,核四不續建,但民眾就得有心理準備,電價要上漲。」。至於核廢料處理的問題,柯文哲則表示:「將核廢料堆積在蘭嶼,毫無疑問是欺負原住民,而且蘭嶼也快裝滿了,核一、二廠也都裝滿燃料棒,未來若持續運轉,核廢料問題也無解。」
8. 2017年8月17日,面對815全台大停電,柯文哲17日表示,他不反對核電,只是反對核電在台灣,台灣的地理位置太特殊,台灣30公里內、50公里內幾十萬人,疏散是個大問題。且蓋的土地一萬年都不能用,那是債留子孫的行為。
9. 2019年4月26日,他表示:「「台灣跟日本福島不一樣,福島30公里疏散半徑的範圍才15萬人,我們30公里疏散200萬、300萬、400萬人,開玩笑這個要怎麼處理,所以核能在台灣的問題不再是核能而已,你蓋在都市旁邊才是問題,所以為什麼核一、核二大家很注意,核三大家就比較沒注意,因為30公里半徑範圍內的人口數不一樣。」
10. 2021年5月3日,柯文哲參加民眾黨舉辦的能源轉型研討會指出:「核四若不蓋,過去投資新台幣2850億元就報銷了,還要加上善後的錢,同時核廢料也是問題,要堆在哪?我個人主張不蓋,太困難了,台灣只要一發生核災事故,那就是滅國,大家願意承擔嗎?」。

但是,2021年10月28日,柯文哲在台北市議會接受台北市議員吳沛憶的質詢時表示:「自己主張是不蓋核四,但總統蔡英文當初不該喊2025非核家園,應該將核二、核三延役。」,其反核態度開始改變。

簡單看一下從2013年起這十年來,柯文哲對於台灣使用核能的發言,可以看出,他從一開始堅定反核,不支持核四續建,主張核一、二、三全部提前除役,到2023年起則改為支持核二、核三延役,並且認為核四應該重新體檢,完全不顧核二、三都已超過申請延役時機,以及2021年底「重啟核四」提案早已被人民公投否決的事實。

本聯盟非常遺憾柯主席為了競選總統大位,想爭取泛藍支持者青睞,所以從原本反核立場,轉變為積極擁護核能。由此可見他是多麼的沒有中心思想,多麼的投機、缺乏誠信的人。
對照2018年3月28日前總統李登輝受訪表示,「柯文哲思想有問題」,他不想講柯文哲怎樣,「他(柯文哲)本身頭腦怪怪的」,靠來靠去,沒有為台灣(著想)。我們深深覺得李前總統是先知!

環盟再次強調:
一、老舊的核電廠應該依法按時安全除役,核廢料問題難解,台灣根本找不到適合一百萬年使用的核廢料最終處置場,不應再延役核電廠、增加核廢料的數量。
二、「唯核電獨尊」是國民黨執政時代的老舊思想,缺乏能源轉型與電力規劃的專業思維。多年來國民黨執政時獨尊核電的能源方案,才是造成現在台灣缺少綠電、經濟與能源轉型受到阻礙的主因。
三、核電廠等大型發電廠是易受攻擊的目標,發展分散式發電設施才能提升能源安全。
四、再生能源是自產的、分散式的能源,且可以以電能和氣態、液態、固態等狀態存在,供應不同用途的使用。再生能源不會產生核電災害和核廢料,並且排碳量低,是邁向非核、淨零碳排的永續能源。我們應將資源投注於再生能源發展,才能早日達到能源自主、能源安全以及非核、淨零的目標。
五、國際大廠要求供應鏈使用再生能源,不是核電。柯文哲走回頭路的老舊核電能源政策,會影響國內各種再生能源的發展,也會影響台灣節能產業的發展,連帶影響國內廠商更難取得再生能源,不但可能會被歐盟加徵碳關稅,更可能讓台灣淨零碳排的速度更加緩慢,嚴重影響台灣環境與國際形象。
六.、如果沒有提出核廢料的解決方案,只是一昧地吵著要延役老舊核電廠和重啟核四,這都是不負責任的政治口水,騙選票的方法而己。
七、本聯盟期待柯主席能回歸初心,不要為了騙選票,背棄自己當年的理念與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