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0704 勞退新制要提高大遊行

文/中華電信工會

勞退新制實施18年,雇主提撥要提高!

今年7月1日,公務人員的退撫新制《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即將上路,其中,新進公務人員退休金,會從現行的「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並設立個人專戶,而強制提撥費率15%當中由政府代表雇主負擔65%,換算起來,政府將會提撥給新進公務人員9.75%,高於現在勞退新制中規定雇主提撥給勞工的6%。

雖然這項制度對公務人員來說無疑是倒退,但很可悲的是,這樣的條件卻是台灣勞工18年來未曾靠進的目標,因為94年7月1日勞退新制《勞工退休金條例》上路,政府卻只規劃雇主提撥不低於6%,讓雇主負擔每位勞工的退休金成本相較舊制減少一半以上,時任勞委會主委陳菊曾經說出名言 「先求有,再求好」 ,可是過了18年,台灣勞工還是只有6%,完全沒有變好。

不只在個人帳戶制的6%提撥未曾變好,包括資遣費砍半、延壽年金從法令中刪除等等問題,都是政府不願面對台灣勞工退休水準低落的證據,而且這種一國兩制的狀況,已經促成年輕員工的流動率提高,直接影響企業未來的競爭力。

協商無誠信,中華電信工會罷工力爭提撥15%以上!

中華電信工會歷年來,數次與資方協商爭取提高勞退新制雇主提撥率,希望減少新舊制員工退休金的落差、提升年輕會員退休保障,達到留人留才、勞資雙贏。然而中華電信公司卻推翻協商承諾,直到最近工會動員遊行,才提出一項未被工會接受的方案,顯然毫無誠意。

中華電信工會經過會員代表大會決議,為了爭取提高年輕勞工的退休金,早已於106年申請勞資爭議調解,歷經兩次在台北市政府勞資爭議調解委員會協商後,於107年3月9日確定調解不成立。因此,中華電信工會將於今年度配合其他調整事項勞資爭議,正式發起罷工投票。從111年底至今,中華電信工會已經召開超過百場罷工說明會,請中華電信公司從善如流,盡速答應提高勞退新制雇主提撥至15%以上,千萬不要挑戰電信勞工的決心!

勞工大遊行,力拼政府修法,力挺電信罷工!

今年7月4日勞工大遊行,是勞退新制實施滿18週年、公務員新制退休金制度正式上路的時刻,我們要求政府正視修法提高勞退新制提撥率的訴求,同時力挺中華電信工會實踐爭議權及協商權,自力救濟爭取更好的勞動條件!

我們更嚴正呼籲各黨總統候選人,明年將是四年一度的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請政治人物們不要輕忽退休制度在勞工心中的重要性,全面檢討現行「保障不足」的勞工退休金制度。請政府不要想砍勞工國定假日的時候,就說要一體適用、全國一致,但勞工要求提升退休金提撥率的時候,又變成是兩回事!我們絕不接受政府繼續把勞工當作二等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