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投稿

【投書】金龜樹下的白光

「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是普通型高中公民與社會科的部定選修探究與實作課程。

聖功女中繼109學年度之後,本學期再度於高二進行《沒(媒)有人說的故事》。學生透過小組合作,搜集和閱讀大量的檔案和史料,最終任務是要讓善用媒體和平台的傳播效果,撰寫並報導深入且實證的「在地」「人權」故事。除了達到傳播的效果,也經由深入在地化的議題更了解歷史、環境、社會與人的互動,期能培育學生關懷在地的心,並主動關心公共議題,達到公共倡議的效果。

這是一篇嘗試從高中生的角度實證報導同樣出生台南的年輕女性丁窈窕在白色恐怖時代下的遭遇。她們深知在資訊和科技快速且發達的時代,如何讓人們在短時間看到她們的節目。於是將丁窈窕的故事製作成短影音,並利用不同的平台發布影片。她們希望透過節目,讓大家知道白色恐怖下的台灣,不僅只是在課本,而是有機會去認識不曾認識的受難者。不單單是為了提醒人們以前的人為了爭取人權而受到的迫害,更是盼望不再有類似情況的發生。老師也盼望這是讓社會看到高中生在關心人權議題和轉型正義的一點嘗試和綿薄心力的開始。

(指導老師 聖功女中公民與社會科教師 林孟如)

《金龜樹下的白光》報導的是府城在地的白色恐怖受難者丁窈窕女士的故事。1927 年丁窈窕於臺南市出生,畢業於臺南第二高等女學校後便赴臺南郵局工作,與後來同為受難者的郭振純先生原訂有婚約;但因對方投身社會運動,擔心彼此拖累而解除婚約。當時正值青春年華的她,卻受到「臺南市委會郵電支部案」牽涉,而被國民政府以組織叛亂還有意圖顛覆政府之名逮捕。

節目將丁窈窕的故事切分為五集製作短影音。內容主要聚焦在丁窈窕被判處死刑的遭遇,中間穿插了幾個比較有名的小故事,例如:香煙盒、丁窈窕的女兒以及台南女中丁窈窕樹的事蹟,來串成故事。當初會想以這樣的方式呈現是因為在科技發達的時代,人手一支手機,大至7、80歲的老年人小至2、3歲的小小孩,而在科技發達的同時,資訊的來往也是快速的,大家都想在最短的時間得到最多的知識跟沒聽過的資訊。我們看準這樣的趨勢,將丁窈窕女士的故事利用短影音的形式呈現給大眾,也利用不同的平台發布影片(YouTube、Instagram、TikTok等),讓看到的人年齡分布更均勻一點,而不是集中在某個年齡層而已。

藉由這學期的課程,我們體驗到很多之前從來沒有經歷過的課程內容。一開始的實地踏查,從搜尋資料,統整資料,踏查的導覽製作三折頁,都是前所未有的經歷。一個班級大家分工合作,一起完成屬於班級的共同成果。再到後來的了解白色恐怖,深入白色恐怖中的人物故事,發現有很多白色恐怖的受害者是我們所不知道的,且有許多人在白色恐怖中無辜喪命,這些過去沒有人說的故事明明都離我們很近。例如說我們組的個案丁窈窕女士,她在獄中被處決,在翻找資料的過程中發現令人痛心的是,她留有一個女兒,我們實在無法想像她的女兒遭受多麼大的陰影。所以我們利用網路的力量,希望讓她的故事更廣為人知,為她發聲,我們覺得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但我們還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可以認識這些故事,了解那個時代是多麼的不自由。

課程中印象最深的還有老師引導我們撰寫企劃案。我們這組的構想是錄製短影音上傳至各個平台,目的是為了在這個資訊大爆炸的時代,將過去被遺忘、被隱藏的事件推播出去讓更多人知道。我們將用心錄製且剪輯好的影片發佈在Instagram、YouTube、Tiktok ,觸及率頗高,也會收到按讚或是留言,每次打開都覺得很驚喜,讓我們知道努力沒有白費。即使有些軟體效果可能不是這麼好,但對我們這些初學者來說,想藉由這個行動,讓她的故事更廣為人知;也讓更多人了解到這些白色恐怖是我們這個世代年輕人難以體會的過去,而現在的自由民主來之不易。

丁窈窕算是白色恐怖中府城在地最具有代表性的受難者,在無理與無法接受反駁的社會,許多人民一直被欺壓,默默忍受無息的剝奪。製作整份報告的過程中,大家各有己見,難免會有衝突,導致進度上常有落後。但是組員們都有共同的目標,希望透過我們小小的力量可以讓丁窈窕女士的故事有更多人看到。

經過整個學期的辛苦勞作,我們訴說沒(媒)有人說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到白色恐怖。我們將本來只在課本上出現的內容,放到大眾的視野裡,可以讓更多人知道這段歷史悲劇。同為白色恐佈受難者郭振純先生曾說「希望砥礪台灣人繼續為民主人權努力。」這次公民探究的課程也是在為台灣人權發聲,不僅僅是課堂上的作業,所以這樣的行動有何不可?

最後,我們在完成這份任務的時候心情都很複雜。一部分是很開心,完成了一件自己不曾想過和做過的事,所以很開心,也很佩服自己跟組員們在合作下產出獨一無二只屬於我們的回憶跟經驗;另一部分是感傷的,在錄音過程中,講稿修修改改,為了要更能體現丁窈窕不能訴說的苦痛,我們翻閱更大量的資料,試圖揣測那種苦痛跟悲傷,越看越難過,卻也更堅定我們想把故事說給大家聽,讓大家知道白色恐怖下的台灣,不僅只是在課本,而是透過網路去認識不曾認識的受難者。不單單是為了提醒人們以前的人為了爭取人權而受到的迫害,更是盼望不再有類似情況的發生。

《金龜樹下的白光》利用不同的平台發布影片(YouTube、Instagram、TikTok等),希望透過高中生小小的力量讓丁窈窕女士的故事有更多人看到。

《金龜樹下的白光》將丁窈窕的故事切分為五集製作短影音。內容主要聚焦在丁窈窕被判處死刑的遭遇。

節目穿插了丁窈窕女士幾個比較有名的事蹟,例如:香煙盒、丁窈窕的女兒以及台南女中丁窈窕樹,來串成故事。

引注資料:
洪瑞琴(2018)。台南女中丁窈窕「人權樹」見證大時代悲劇。自由時報,8月 09日
賴心樺(2015)。她的秀髮長埋樹下…南女丁窈窕樹傾倒 搶救白色恐怖見證。風傳媒,8月14日
異色檔案(2020)。64年前,台南女中最傷心的事件…你們的學姐是這樣離開的。YouTube ,12月26日
楊素芳(2015)。金龜樹、銅像與百年校史。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6月26日

指導老師:林孟如
節目製作團隊:聖功女中111高二恭班
王綵苓、吳依璇、林孟潔、程賢文、陳品方

【聖功女中「公共議題與社會探究」課程】
白色夢魘一那段被遺忘的歷史傷痕
尋 白色風景
果行育德-我從王育德身上學到的事
「白」天不懂「葉」的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