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消防局承認程序過於倉促 本會呼籲撤回惡意調動

文/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

●時間:7月10日早上9時30分
●地點:桃園市政府前(桃園市桃園區縣府路1號)
●主辦單位: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

●發言代表(依發言順序)
張詠惟|當事人、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理事
朱梅雪|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鄭少書|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副理事長

●記者會訴求:
1. 停止清算吹哨者,撤回不當派令。
2. 徹查該分隊主管過去之不當行徑,給予適當處分。
3. 桃園市政府應落實真正民主,消防局基層座談會基層意見不應採用審核制。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以下簡稱消促會)與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以下簡稱桃市產總)今(10)於桃園市政府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桃園市政府停止清算吹哨者,落實民主價值。

桃市府面對消防權益問題,竟解決提出問題的人?

桃園市基層消防員張詠惟因擔任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協會(以下簡稱消促會)理事,反映分隊主管不當行徑,竟於6月28日經桃園市消防局要求6月30日調動至新分隊,消防局不僅未給予當事人調動合理解釋,當事人事前亦從未得知調動相關資訊,早已向原單位主管申請7月份休假,卻被迫2天之內就要完成調動相關準備,相關勤休要重新與調動後分隊協調,針對性意味濃厚。

惡意調動吹哨者、審核基層意見,桃市府重演白色恐怖?

而張詠惟於擔任消促會理事期間,不僅向大隊長、局長反映分隊主管休假飲酒後濫用分隊人力載送等不適當行徑,亦召開反對桃園市停水要求消防隊送水記者會、並於桃園市消防局基層座談會提出意見,積極爭取桃園市基層消防員權益,然而卻遭桃市府惡意調動,如此打壓吹哨者的行徑,儼然重演新屋大火6名消防員殉職後,消防局約談倖存消防員黃鈺翔以及新屋對年晚會後,威脅調動消促會幹部的威權行徑。

而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每年召開的基層座談會,相關的基層意見都需要經過分隊主管審核才能夠提出,已違反基層座談會本身民主之意義,消促會及桃市產總呼籲桃園市政府落實民主價值,基層意見反映不應採主管審核制。

桃市府應撤回不當調動,落實民主價值

消促會及桃市產總呼籲桃園市政府除了應該要停止清算吹哨者,撤回張詠惟理事的不當調動之外,更要呼籲桃園市政府徹查該主管的不當行徑並給予適當的懲處,基層選擇站出來捍衛消防權益,卻遭到惡意調動,如此只會讓封閉的公部門體系更加威權,最後呼籲桃市府要落實基層民主價值,消防局基層座談會不應採用審核制。一個進步的公務機關、進步的消防體系,應該是一個讓吹哨者勇於揭露問題,提出基層意見,而不用擔心遭到報復性懲處的,才能夠踏出改革公務機關的第一步。

※消促會張詠惟理事遭惡意調動時間序:
➤4月07日 張理事向大隊長反映分隊主管不當行徑
➤4月11日 張理事致電消防局長反映分隊主管不當行徑,局長表示將進行調查。
➤4月12日 桃市消防局召開專責救護隊會議,張理事代表消促會出席。
➤5月05日 桃市消防局預計召開基層座談會,張理事向分隊主管自願代表原分隊出席,然而提出之意見遭分隊主管擋下,主管表示將另派員出席。
➤5月19日 消促會於桃市府前召開桃市府濫用救災資源送水記者會,張理事代表消促會發言
➤6月16日 消防局召開基層座談會,張理事經大隊長指示出席參與,並於會議上表達基層意見。
➤6月28日 消防局通知張理事6月30日調動至其他分隊。

桃園市政府由消防局鄭安平副局長出面回復記者會,表示本次調動確實過於倉促,消促會及桃市產總進一步追問是否撤回不當調動,鄭副局長僅表示應循申訴管道反映,然而本次調動既有程序瑕疵,消防局應主動撤回不當調動。而有關分隊主管不當行徑,消防局表示已在調查程序,桃市產總及消促會呼籲應由消防局長主持相關調查程序,並針對相關不適當行徑予以懲處,最後有關基層座談會主管審核制訴求,消防局表示將設立表單反映管道,並於周五前與消防員協會討論相關細節,消防員協會與桃市產總雖樂見桃園市消防局願意改善基層反映管道,仍要呼籲撤回張詠惟理事之不當調動,才能讓消防體系真正改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