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科慕工會通過罷工投票 要求勞動部盡速修法

文/公庫記者吳容璟

美商科慕公司位於桃園的觀音廠,7/28無預警宣布關廠,自今(1)日起停工,預計從9/30起分批資遣259名員工。昨(7/31)天工會在勞資協商破裂後舉行罷工投票,以98%同意的高票通過取得罷工權,今早偕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至勞動部陳情,要求勞動部協助工會爭取,除了法定資遣費外,資方要額外給付每人年資乘以5個月的關廠補償費,政府也要盡速啟動《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團體協約法》等修法,保障遭到外資突襲大量資遣的勞工生計。

台灣科慕(股)公司企業工會理事長洪天寶表示,台灣觀音廠不但沒有虧損,今年還有過調薪,卻因為全球決策關係,要將成本稍高的台灣廠移到墨西哥去做。他提到,目前倉庫還有3千多噸的貨物,即便停工還得出貨給其他廠商,若資方在本週四(8/3)派員協商時仍舊沒有誠意,工會已取得罷工權,不排除提高抗爭強度。

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爭議科科長金士平回應,對於科慕公司營運良好卻突然宣布關廠之舉深表遺憾和不解,將強烈要求公司遵守台灣勞動法令及遵守團體協約保障勞權,他也承諾將與桃市府勞動局協助工會與公司協商,達成共識。至於相關修法意見,將攜回討論,作為後續法令修正的參考。

對此,桃產總秘書魏豫綾質疑,針對外資突襲停工及大量資遣,目前無論是勞基法、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團體協約法都無法給予實質幫助,年初美商美光工會裁員350人時,勞動部已經說會聽修法意見,現在又聽意見,「難道要等到所有人都走了,勞動部才要啟動修法嗎?」

桃產總顧問毛振飛指出,科慕觀音廠廠區土地市值150億元,用來補償259名員工綽綽有餘,呼籲政府應避免科慕脫產,要求科慕在解決勞資糾紛之前禁賣土地,才能保障勞工權益。他強調,過去關廠工人案件都能看到政府的無能,外商來台時政府提供大量土地和資本,當外商賺飽了錢脫產離開,數百名員工面臨沉重的家庭負擔,多年過去政府仍然無計可施。

科慕突襲停工關廠 員工驟失生計要求關廠補償金

科慕公司是全球最大的二氧化鈦(俗稱鈦白粉)生產商,可廣泛應用於汽車、塗料和塑料到電子元件、建築、能源和電信等行業,總部位於美國德拉瓦州威明頓市,在全球有60多個生產基地及據點,其前身為杜邦公司。杜邦公司在1986年欲在彰化鹿港設立二氧化鈦工廠,引發鹿港居民反杜邦設廠運動,後改至桃園觀音設廠。

7月28日科慕以內部信表示,觀音廠的變動成本在全球產線中是最高的,未來將由墨西哥和美國的產線來供應亞洲的產品需求,宣布觀音廠將永久停止生產,二氧化鈦製程於8月1日停止運作,並依《勞基法》第11條第1項第1款「歇業或轉讓」和第4款「業務性質變更,有減少勞工之必要,又無適當工作可供安置時」,向勞工預告終止勞動契約

洪天寶強調,科慕長期賺錢並無虧損,實際上並非「歇業」,而是為了壓低成本將產線轉移到墨西哥,如果科慕選擇把台灣產線賣給其他公司,保留廠房機具等,勞工還能保住工作,但公司卻選擇突襲停工,賣光廠房土地並資遣259名台灣員工。員工多數都是年資超過二、三十年,再過幾年就要退休的中高齡員工,驟失生計非常錯愕,有的人這幾天根本都睡不著覺。

7/31上午在桃園市的勞資爭議調解不成立,工會召開會員大會進行罷工投票,取得223張同意、2張反對、2張廢票,取得合法罷工權。洪天寶表示,工會先釋出善意並未立刻阻擋廠區出貨,要求公司派出有決策權的代表跟工會協商,公司承諾於週四(8/3)回應,因此後續行動將待週四的協商狀況。

洪天寶提到,雖然目前生產線已經停工,但仍有3千多噸的庫存必須供貨給下游廠商,以及公司欲變賣的產線機具等都在廠房內,因此工會尚有協商籌碼,呼籲公司誠意協商,否則不排除升高抗爭程度,「雖然這樣就是兩敗俱傷,因為廠房內都是有毒氣體」。

台灣科慕(股)公司企業工會理事長洪天寶表示,目前倉庫還有3千多噸的貨物,即便停工還得出貨給其他廠商,若資方在本週四(8/3)派員協商時仍舊沒有誠意,工會已取得罷工權,不排除提高抗爭強度。

桃產總理事長朱梅雪指出,勞動部近年大力宣傳勞資簽訂團體協約,但無論是美麗華工會還是科慕工會,都是在簽完團體協約後,資方就任意違反團協。他說,科慕去年(2022)9月續簽團體協約,勞動部勞動關係司長王厚偉還到場觀禮,現在卻突襲停工,合理懷疑簽訂團協過程中就在一邊謀劃如何關廠、資遣全體員工了。他呼籲勞動部應修法,明令團體協約簽訂期間,若資方停工或關廠,薪資及團體協約應繼續給付直到約滿為止。

「這些美資企業裁員不是一兩位,而是上百位,背後影響上百個勞工家庭」,桃產總秘書魏豫綾表示,台灣政府近期大內宣,不斷強調台美貿易協定簽定後將讓台灣勞工提升保障,但如今科慕的員工或是其他美資企業的員工卻沒有得到任何保障,呼籲政府針對美台貿易協定應儘速啟動勞動保障專章協商,加強對美台勞工工作權的基本保障。

對此,勞動部勞動關係司科長金士平回應,勞動部將持續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針對台美貿易協定的談判將秉持保障勞工權益的態度。至於科慕上百名員工的權益與補償金方案等訴求,勞動部將與桃園市勞動局共同促使雙方理性協議、達成共識。

【相關報導】

2023.07.31 美商科慕無預警關廠 首次勞資調解破局、工會續抗爭

桃產總顧問毛振飛指出,科慕觀音廠廠區土地市值150億元,用來補償259名員工綽綽有餘,呼籲政府應避免科慕脫產,要求科慕在解決勞資糾紛之前禁賣土地,才能保障勞工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