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美商科慕無預警關廠 首次勞資調解破局、工會續抗爭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知名鈦白粉公司美商科慕,位於桃園的觀音廠上週7/28無預警宣布關廠,員工才得知三天後8/1就要停工,資方計劃在9/30分批資遣259名員工。

今(31)天早上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在桃園市勞工教育大樓召開第一次勞資調解會議破局。台灣科慕(股)公司企業工會訴求,除了依法應給予資遣費外,資方應加給「關廠補償費」,爭取個人年資乘以5個月。工會也要求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在勞資調解完成之前應先暫停就業媒合。

科慕工會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在會議前召開記者會表示,台灣科慕公司在台營運多年都有賺錢,因為全球決策關係、為了追逐更高的利益就犧牲台灣科慕員工工作權,預計將業務移到墨西哥廠,痛批資方是把台灣勞工「用了就丟」。

科慕工會目前正在舉行罷工投票,預計8/1下午會有結果。工會重申資方若不正面回應補償費方案,工會將抗爭到底。

7月31日早上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召開科慕公司關廠第一次勞資調解會議,結果破局。

美商科慕無預警宣布3天後停工 員工錯愕、群起抗爭

科慕公司在桃園市觀音工業區設有二氧化鈦(俗稱鈦白粉)生產工廠,可廣泛應用於汽車、塗料和塑料到電子元件、建築、能源和電信等行業。科慕總部位於美國德拉瓦州威明頓市,在全球有60多個生產基地及據點。

科慕工會理事長洪天寶表示,公司上週五7/28早上8點半無預警邀集工會理監事及勞資會議代表,僅片面告知公司將關廠、8/1停工,且無提供任何協商及解僱計畫資訊,15分鐘後公司便向全廠員工發佈3天後停工。結果工會幹部當天下午收到早上的會議記錄,居然附上「大量解僱計畫書」,企圖營造已經與工會溝通的假象。

桃園市府勞動局勞資關係科科長張哲航回應,勞動局上週7/28當天已收到科慕公司的大量解僱計畫書,內容是9月30日起分批解僱員工,符合《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60天前通知的規定,會要求科慕公司應依照計畫書內容辦理,不能提早資遣員工。同時勞動局也呼籲科慕公司應體恤中高齡勞工長年的辛勞,給予適當回饋,勞動局會協助工會跟公司爭取合理的關廠補償金。

工會理事長洪天寶今年63歲,在科慕公司年資長達30年,他強調台灣觀音廠不但沒有虧損,今年還有過調薪,卻因為全球決策關係,要將成本稍高的台灣廠移到墨西哥去做。他提到目前倉庫還有3000多噸的物品,就算是停工後還要繼續出貨,若資方不正面回應工會訴求,工會不排除升高抗爭程度。目前工會正進行罷工投票,預計8/1下午有結果。

工會理事長洪天寶今年63歲,在科慕公司年資長達30年

工會呼籲勞動局應站勞方立場 勿幫資方解套

桃產總顧問朱梅雪表示,桃市府勞動局也是728當天才被通知到科慕廠內訪視,甚至當場協助資方補齊《大解法》程序,他批評勞動局應該站在勞工立場才對,但是勞動局已經開始幫助資方要媒合員工新工作,他認為未達成勞資協商之前勞動部不該主動媒合,「你是在幫資方解套嗎?」

桃產總秘書長魏豫綾則說:「資方突襲關廠很糟糕,如果每個公司都這樣搞,公部門能做的就是叫員工自己找工作,實在是太便宜資方了,完全無視勞方基層訴求。」

對於工會批評勞動局在還沒勞資協商完成前就率先進行就業媒合,要求勞動局應先暫停相關作業,科長張哲航說只要發生大量解僱或勞資重大爭議時,為了協助勞工,勞動局的既定作業流程本來就會提供相關就業資訊,原則上就業媒合必須在契約關係終止後才能真正做媒合。

朱梅雪說台灣勞工撐起台灣經濟,也讓美國企業來台灣賺錢,但是不能把台灣勞工用了就丟。他認為資方若是考量整體企業佈局,可將廠房賣出,保留台灣勞工的工作權,但是資方卻用「焦土政策」,之後要拆掉整個廠,讓台灣259名員工沒了生計,背後還有數百個家庭受影響。工會呼籲勞動局應站勞方立場,勿幫資方解套。

圖片來源:科慕工會facebook。

標籤: ,